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河北] 三河市第三小学多措并举构建书香校园
发表时间:2015-01-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循着这朗朗书声而去,2014年12月30日下午,三河市第三小学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古诗词吟诵擂台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齐声吟唱著名诗句、童声领诵经典篇目、接力背诵章节选段,同学们个个热情洋溢,不断将比赛推向高潮。

  三河市第三小学秉承“陶情 求知 守纪 健身”的校训,根据三河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六型校园”创建活动指导意见,结合自身特色,着力于打造“书香校园”。不断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将求知的种子不断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求知飘“香” 争相诵读展风采

  三河市第三小学始建于1992年,现有三十个教学班,2000余名在校生。历年来,三小的教职团队始终坚持务本求实,以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坚持教育为民。在文化校园的建设上,三小每学期一度的读书节活动更是异彩纷呈。

  本次读书节活动始于10月初,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分别进行,教师组以主题征文的形式选拔其中的优秀作品印发集结成册。学生活动包括软硬笔书法比赛、古诗词吟诵擂台赛、写作大赛、讲故事演讲比赛等。虽然活动只进行了2个多月,但已经评比、收获学生作品千余件,进行集中诵读、演讲十余场次,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今天的古诗吟诵比赛就是我们本学期读书节系列活动的展示环节,其目的就在于让孩子们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爱上阅读,通过比赛展示自我,提高文化素养。”三河市第三小学校长刘庆云表示,学生们在阅读中不断求知进取,学校也就达到了授人以渔的育人目的。

  负责校本课程教研的夏红梅老师兼任四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学生爱上阅读后的表现让她感受颇深。小航是夏老师班上一名男生,虎头虎脑很可爱,但是学习上总是出状况,忘带书、忘记作业,学习成绩也一般。自从开展读书节活动,夏老师就在班级里推荐孩子们读书、讲故事。“一个多月后,我发现小航上课专心了,作业及时完成,而且酷爱写作文,字里行间有好多信息量,例如为什么钓鱼岛是中国的,银河系和地球的关系等,仔细一问才知道,这一个多月他爱上阅读,除了学校推荐书目,还缠着妈妈去书店买,去图书馆借。”夏老师说,像小航一样的学生举不胜举,同学们爱上了阅读,较着劲的比着学知识,而且敢于展示自己,向老师提出疑问进行讨论。

  文化飘“香” 面面墙壁会“说话”

  走进三小的教学楼,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每个楼层,每个教学班的外侧墙壁都被布置得色彩斑斓。一句老师的祝福语,一幅精美小巧的手工艺画,一篇篇学生们的优秀作品,每个班的特色就这样铺展在雪白的走廊墙壁上,展示着班级形象,诉说着班级特色。

  远眺校园,三小的教学楼呈“工”字型建设,连接两所教学楼的是一条长长的走廊,透过玻璃望去,就仿佛进入了古诗词的世界。两所教学楼的外侧墙壁被布置上精美的扇形展板,上面展示着一首首古诗词和与之相配的情景画。扇面上的古诗词装点了校园,校园的美景又深深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

  “课间时候,许多孩子都会聚集在古诗墙旁边,轮流看,抢着背。”三河市第三小学副校长张淑晶说,除此之外,为了丰富校园文化宣传,学校在2013年9月筹建了校园广播站,新闻台、美文赏析、万花丛、心灵有约、嘟来咪点歌台等五大栏目交相辉映,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同时开拓了学生视野,四年级一班的赵悦彤就是其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小主持人。

  “上学期我们班开展了快乐阅读的班级活动,我读了班级推荐书目《笑猫日记》,增长了许多知识,今年(2014年)9月份广播站要招小主持人,我想试试就毛遂自荐了一下。”小悦彤说,半年来她不断学习,从语音语调到节奏快慢,从莺声细语到顿挫有力,辛勤的付出终于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采访中,张淑晶告诉记者,学校里很多学生都比较腼腆,学习上缺乏主动探索精神,老师们耐心引导,从开口诵读古诗名篇开始,在班级里开展故事赛,每日成语等小活动,逐渐让孩子们大胆阅读,敢于主动求知。

  德育飘“香” 以知育人明礼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小的校园建设坚持“秉承传统文化,彰显学校特色,打造书香校园”的主题,从树立尚学的价值观开始,力求“立德树人”功效最大化的同时,构建具有书香特色的育人体系。

  校园内,每一棵植物,无论花草还是树木都拥有制作精美的“身份牌”,学生流连其间,既亲近自然又收获知识。校园内还开辟了文化走廊,《三字经》、《弟子规》等作品悬挂其间。为了方便学生阅读学习,学校还在走廊适当位置摆放座椅,课间时分,同学们安静阅读的情景与四周景物融为一体,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此外,学校重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开展“师生共同成长”活动,着力打造书香型教师团队,鼓励教师把教育实践与读书相结合,反思自己的教育细节和习惯,形成具有个性特色的教育思路和主张。课堂上,学校不断丰富书香教育的课程体系,通过多种方式打造高效课堂,加强校本课程研究。

  对于学生,学校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教育思路,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学校是育人的地方,让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优秀品格,形成阳光人格,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根本目的,学校将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倾力打造好具有丰富内涵的书香教育品牌。”三河市第三小学校长刘庆云说。(张旭青 王艳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