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河北] 永清县法院“模拟法庭”强化青少年法制教育
发表时间:2014-12-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强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观念,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之际,永清县法院少年法庭联合永清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组织永清县第一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成功举办了模拟法庭活动,永清县第一中学百余名学生旁听了这次庭审。

 “模拟法庭”

  为开好模拟法庭,法院和校方密切合作,精心筹备,从学生中精选出模拟法庭的小演员,提前排练指导,并选取了贴近学生生活、具有代表性的寻衅滋事为原型,以实际庭审程序为模拟法庭蓝本,生动的再现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的庭审过程,随着“小法官”敲击法槌和一声清脆的“现在开庭”声,模拟法庭在县法院大审判庭正式拉开序幕……。

 “模拟法庭”

  紧张的庭审和诉辩过程对观摩的全体学生来说不仅仅是新鲜的、好奇的,更在他们心灵深处种下了法制的“种子”。模拟法庭通过上演一幕“真实”的庭审观摩课,在使青少年了解法院审理案件基本模式的同时,也使他们从具体案例中明白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切身的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教育引导他们从小要知法、懂法、守法,远离恶习,远离犯罪,做一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模拟法庭”

    参加模拟法庭旁听的学生普遍反映,这种教育方式生动活泼、寓教于乐,既学到了法律知识,又受到了深刻教育,增强了法律意识。

  模拟法庭是永清县法院长期坚持的一项法制宣传工作,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学习效果得到了增强和提高,从而达到激发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