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河北] 廊坊6岁女孩薛艺佳伶牙俐齿秀才艺 快板翻飞打出花
发表时间:2014-10-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小小年纪的她已登上过廊坊春晚及央视的大舞台,还参加了中韩青少年艺术节展演……廊坊6岁快板女孩薛艺佳比一般的同龄孩子经历更多。她说:“爸爸就是我的偶像,我长大后要像他一样给别人带来快乐。”

  曲艺天赋与生俱来

  天赋异禀用在薛艺佳身上再恰当不过。薛艺佳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她的父亲薛宗来功不可没。薛宗来是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同时也是一名快板老师,从事曲艺教学二十多年,对快板书、京东大鼓、相声、双簧等中国曲艺表演项目十分专业。他说,薛艺佳从出生就显示出了与众不同的曲艺天分,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就会打快板。“我觉得这就是天赋,孩子先天条件很好,我特意给她制作了一副袖珍快板,她一拿到手里就知道怎么打。”薛宗来一脸自豪。

  据薛艺佳母亲回忆,每次薛艺佳的父亲对着镜子练习时,刚咿呀学语的薛艺佳就会凑到爸爸跟前,有模有样地学着比划。后来,薛宗来在家里教学生打快板,两岁的薛艺佳就在一边听。先天聪颖,再加后天勤奋好学,她三岁就已经出师,可以独立完成许多快板书表演。她还把自己学习快板书的方法和记忆窍门教给了其他小朋友,当起了爸爸的小助教。怎么拿快板姿势好,怎么说词才有力道,她讲得头头是道。除了快板书,她对相声表演也非常感兴趣。有一次和搭档表演相声,搭档由于紧张忘了词,薛艺佳却反应灵敏,拾过话头三句两句过渡到了自己这边,帮助搭档完成了演出。

  国外舞台展风采

  前不久,在韩国举行的“中韩青少年艺术节展演”中,薛艺佳从100多位中韩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该展演金奖。作为年纪最小的参赛演员,她的快板书表演赢得中韩两国艺术家的高度赞誉。此次艺术展演是由中国青少年对外交流协会组织,全国各地数十位热爱文艺的青少年经过层层选拔才能获得参赛资格,我市仅有5人入围。薛宗来告诉记者,在北京举办的三场选拔赛上,薛艺佳表演的快板每次都以前5名的成绩进入下一轮。中国资深曲艺名人对薛艺佳的表演也是赞不绝口。

  这次,能出国参加更高级别的演出比赛,薛宗来为女儿感到自豪。站在数千人面前,薛艺佳不怯场,反而发挥出色。

  舞台历练助她成长

  2011年,薛艺佳登上了廊坊春晚的舞台。随着年纪增长,薛艺佳参加演出的经验也增长了不少。薛宗来把薛艺佳每次演出的视频都传到网上。2013年,《加油,少年派》栏目组导演看到了薛艺佳的表演视频,主动邀请她跳过海选直接进入决赛。作为年龄最小的选手,她表演了中国传统艺术——快板。评委们一致认为,这个女孩能熟练驾驭这门艺术实属罕见。当年,薛艺佳战胜多名参赛小选手,摘得“人气王”的桂冠。同年,她还受邀参加了北京电视台的《加油明星》和山东电视台的《让梦想飞,少年无敌》等节目的录制。

  今年,薛艺佳又带着京东大鼓和快板等才艺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回声嘹亮》的舞台。她以一段说唱开始自我介绍,别出心裁。一段颇具韵味的京东大鼓表演令现场观众和嘉宾刮目相看。快板书和绕口令得到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老师的高度评价,师胜杰还主动上台与薛艺佳即兴表演节目,他们的精彩表现让现场观众笑声不断。薛宗来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从少儿抓起。今后他要带领孩子们,登上更多舞台,将快板、京东大鼓等传统技艺展示给更多人。

  如今,薛艺佳有十几个拿手的名段子,相声、快板、京东大鼓等都可信手拿来。今年的廊坊春晚已经向薛艺佳发来了演出邀请。现在,薛艺佳正在加紧排练新节目,备战2015年廊坊春晚。 薛艺佳父母表示,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只要她喜欢曲艺就会永远支持她。他们坚信,通过全家一起努力,薛艺佳一定会成为一颗耀眼的曲艺新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