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河北] 廊坊市第十小学创意演出“课本剧”助取好成绩
发表时间:2014-10-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妈妈,你掐我一下,我背的这么快,是真的吗?”说出这句话的是市第十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小学生。原因是在课堂上演过一次课本剧后,原本背不下来的课文,回到家已经能流利背诵。课本剧是什么?记者来到市第十小学一探究竟。

  10月20日上午,三年级一班正在上语文课。说是上课,其实现场气氛更像是一个小剧场,同学们自制道具分饰角色,正在表演课文《找骆驼》。只见学生陈思宁头戴一个骆驼模样的道具帽,躲在由宋琳琳饰演的“大树”后。这时表演开始,“商人”朱骏成上场,边走边找,遇到了“老人”李彦霓。

  “老人家,您看见一只骆驼了吗?”朱骏成拱手问道。

  李彦霓锤了锤背,缕着“胡子”说:“你问的那只骆驼,是不是左脚有点跛?”

  ……

  一番对话后,朱骏成高兴地拍了一下手:“对极了!您看见它往哪儿去了?”

  李彦霓摇了摇头:“那我可不知道。”

  朱骏成佯装生气:“哼!别哄我了,一定是你把我的骆驼藏起来了。要不,你怎么知道的这样详细?”

  李彦霓若有所思,不紧不慢地回答:“干吗生气呢,听我说嘛。刚才我看见路上有骆驼的脚印,右边深,左边浅,就知道骆驼的左脚有点跛。我又看见路的左边有一些蜜,右边有一些米。我想骆驼驮的一定是这两样东西。我还看见骆驼啃过的树叶,上面留下了牙齿印,所以知道它缺了一颗牙齿。至于骆驼究竟往哪儿去了,应该顺着它的脚印去找。”

  朱骏成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顺着彩陶泥做成的“脚印”仔细观察,果然在教室的另一侧找了陈思宁。

  表演完毕,班级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张景凤是三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也是这次课本剧的“总导演”。“其实,课本剧就是课文内容的分角色表演,全班学生每六人分成一组,表演时每个组自愿上台,背说课文的同时揣测人物心态进行表演。”张景凤说,在表演课本剧之前,老师讲,学生听,上课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写作文尤其困难。自从尝试课本剧表演后,她惊喜的发现,上课时孩子们的眼睛总是追着老师走,而且当堂检测时有将近一半的学生能拿满分。

  课本剧对于同学们的益处还不仅于此,张景凤告诉记者,因为需要表演,同学们在课下预习时多了思考,也更愿意去细心观察,比如老人弯腰走路的步态、骆驼脚印的形状等,从学会观察到善于观察,学生们的作文逐渐有事可写,描写的事物也变得细腻生动。(廊坊日报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