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河北] 廊坊市第十二中学“特色教育”奏响育人新乐章
发表时间:2014-07-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致天下之治在人才,成天下之才在教育。时下,在廊坊这片资源富足、经济繁荣的热土上,处处可以闻到浓浓的教育芳香。从家长们谈论中流露出的欣慰和喜悦,从学生们脸上显现的骄傲和自豪,这其中就包括市第十二中学的师生们。自2003年恢复高中办学以来,十二中以“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为校训,以质量求发展,以特色创品牌,努力拼搏,连创佳绩。

  让学生寻找到优秀的自己

  十二中是码头镇规模最大的中学,每年高一入学的新生有近三百人。学生人数多,层次也就多了。一般来说,学校为了最后的高考成绩,教学主要针对好学生,学习差的一般照顾不到,最后往往被自然淘汰。

  但高中部校长鲍兴安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他希望,每一个进入十二中高中的孩子都能有校园生活的一些成功体验。本着这样的教育价值观,十二中高中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差异,因材施教,主抓特色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光。然而,“施教容易因材难”。如何在生源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让每一个进入十二中的学生都能得到提升?进行课程改革,成了十二中的首选。

  导学案教学成为课堂改革的第一个突破口。每节课上课前,学生都会拿到一份导学案,上面有这堂课的学习目标、问题链、教师精选的例题和分层作业。课堂上,教师观察导学案的完成情况,立即就会知晓每个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存在的困难,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求。

  十二中教科研主任丛金利说,刚从初中上来的孩子,水平能力参差不齐,如果教学依旧遵循“老师上面讲、学生记笔记”的模式,必然会有一些学生跟不上。而学案上学习目标明确,知识脉络清晰,能够照顾到各个层次学生的需要,即使是基础弱的学生,也能通过学案达到最基本的学习目标。

  事实上,集体备课的受益者不单是学生,也包括老师。教研组集体备课时,人人发表观点,人人参与编写学案,人人参与组内听课评课,最终使学案更优化,课堂流程更顺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自身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迅速提升,一批年轻老师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

  让课堂变成自学的学堂

  5月13日上午9时,单晶晶老师正在给高二的一个班上历史课。这是个典型的“自主高效课堂”。6名学生是一个学习小组,他们要进行合作学习、讨论问题,每名学生的课桌上,除教材外,还有一份学案;整个教室里有前后两块黑板,一块老师教学,一块学生自学研讨。

  单老师的课堂上并不安静,时不时会有叽叽喳喳的说话声,那是小组成员在讨论问题。整节课单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解的时间并不多,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各个小组之间穿梭。之后带领学生一起分析每份答案的思路和呈现方式的不同。学案上单老师精心设计了一连串问题,每个问题都先进行小组讨论,每个小组派一名代表陈述本组观点,其他小组可以补充也可以反驳。

  45分钟一节课,基本上是学生依据学案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学生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频繁,所有学生都要动脑、动手、动嘴、动耳、动眼,不能沉默寡言,不再被动接受。

  这一课堂教学模式,致力于“把时间还给学生”、“把课堂交给学生”;坚持三个转变:从关注结果进而更多地关注过程的合理性,从关注教师的教进而更多关注学生的学,从单一评价课堂教学进而更多关注多元评价;最终实现四种状态:助推思维参与状态,助推主动学习状态,助推逻辑表达状态,助推增效减负状态。

  对十二中而言,进行这种颠覆性的课堂改革需要极大勇气。改革之初,很多家长充满疑虑,担心上课时老师讲解少了,孩子自学和讨论多了,知识学不扎实,会影响高考的成绩。但一段时间之后,这个学校论坛上开始陆续出现支持改革的声音。一位家长作了个形象的比喻:以前,老师掰开了、揉碎了、嚼烂了再喂给孩子,倒是好消化(知识),但也确实没有了味道(学习积极性);现在让孩子自己去掰、自己去揉、自己去嚼,虽然费点儿劲,可孩子“吃”(学习过程)得香啊!而且在此过程中,老师也很容易发现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去讲,去引导。

  让管理遵循规律创新教育

  管理是课堂教学的保障,合理的管理能够在课堂教学中产生推动力。为了进一步完善常规教学管理的制度化,在教学的进行中,十二中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了《教学一日常规》《教育教学常规考核制度》;在教学常规管理的落实中进一步精细化,使每一个点都有具体的标准;努力做到常规管理的全员化,即每一位教师都是管理者,都负有管理的责任;确保教学常规管理常态化,每一项工作自始至终保持一个劲;确保教学常规管理的全面化,除课堂教学、业务学习,学校还加强英语听力练习、语文作文写作、理化生实验教学、集体备课、教师业务档案整理、考务工作的常规管理。

  此外,十二中在“育德在于心,成德在于行”德育理念指导下,本着自主性、人文性、整合性育人原则,多方法多角度,搭建多种德育教育平台,稳步推进育人各项工作。

  一是“活动育人”,即结合时令、节日,搭建德育素质展示平台,开展“推普”课本剧表演、开设教师节和母亲节感恩宣传表演、自创手工礼物制作、举行唱红歌比赛、举办欢庆佳节演出擂台赛等活动,让学生知礼明法,树立远大崇高的理想;二是“常规育人”,即利用校刊、手抄报、校园广播、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等,为学生排忧解难,激励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三是“课堂育人”,上好班会、周会、晨会等,做到学生发展有目标,行为过程有评价;四是“环境育人”,即加强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推行文明礼仪,营造温馨氛围;五是“榜样育人”,即树立多元榜样,如“文明学生”、“礼仪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激励学生向善比优,超越自我。

  建立和健全评价机制和评价体系。学校从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出发,对班主任及教师进行量化考核,进一步优化德育队伍,促进了教职工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和质量第一的意识。加强对学生的评价。评价学生的操行,从学生的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审美与表现等几个角度,以班级为单位,在学生自评、互评、师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和多维评价,并将其评价记入学生档案,使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成长的喜悦。

  学校与社会联合教育,能够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提高社会育人功能。学校积极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校外教育组织,建立学校与宣传、文化部门的联系,与当地公安、消防等建立联系,聘请有名望的律师所所长,多次开展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德育教育工作对于一个学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需要全社会、家庭、学校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我校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探索德育教育新方法、新路子,把学校德育教育工作提高到以适应新课改的新水平。”十二中校长曹利说。

  让特色教育突出优势助飞梦想

  为打造特色品牌教育,廊坊市第十二中学确立了“办特色教育,创品牌学校”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一生一特长”的特色教育目标,以体育、艺术教育为龙头,先后发展了六个专业特长,田径、美术、健美操、体育舞蹈、音乐、柔道,并招收了大批音体美特长生,在高水平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常年进行专业训练。为了保证特长生专业和文化的一体化管理,学校制定了专门的课程安排,使学生在专业、文化两方面齐头并进,满足了特长生升学培养的需要。

  高建兴是一名高二学生,这个热爱音乐的小伙子说起自己的学校,最令他自豪的还是学校对艺术课程的重视。比如2008年开始组建的音乐特长队,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学校加大投入力度,现已有2个琴房,2个音乐教室,一个舞蹈排练室,一个音乐器材室。设施一流,功能齐全,是安次区唯一一所拥有五架钢琴的重点高中。同时学校还拥有一支专业知识扎实的音乐教师队伍。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及时了解最新高考信息,学校音乐专业教师还经常利用寒、暑假到北京等地拜访名师学习培训。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音乐特长队的发展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多名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特长队多次获国家、省、市级演出奖项。几年来在音乐艺术教育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成绩喜人,硕果累累,先后为河北师范大学、廊坊师范学院、保定学院等高等院校输送了大量人才。连续三年音乐高考专业成绩一本上线率达100%。

  学校主管特色教育的刘主任认为,艺术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滋养学生的心灵,而且也是培养创新思维的载体。但遗憾的是,过去学校的美术课、音乐课,是“千人一课”,“一个老师、一本教材、几十个学生,音乐课就是老师弹琴,学生跟着唱歌,美术课就是老师教教素描、讲讲线条。这样的课堂学生不喜欢,要么打瞌睡,要么写作业。” 刘主任说,“在艺术课堂上,学生没有形成审美情趣、审美技能,这是一种浪费。”

  “不尊重学生个性的教育是假教育。”秉承这一理念,十二中对音乐和美术课进行了改革,让学生根据兴趣自由选择。这项改革不仅受到学生欢迎,更得到了美术、音乐等特色课老师的极力支持。“这些教师都是有专业方向的,可在过去的模式下,教师的专长得不到发展。”刘主任说,“改革后,教师们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开发课程,在和国家课程目标一致的前提下,自己设计课程内容、评价方法,自己布置工作室,干劲儿十足。

  与此同时,学校的特色教育,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多个才艺展示的平台,他们不仅成为了学校各项文体活动的佼佼者,更是在省市甚至全国的各类竞技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安次区教育系统的窗口学校,特色教育给学生们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也让学校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获奖的学生或许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尖子生,但在十二中的大环境中,他们发挥了特长,提升了学业,获得了自信。”刘主任说。这正是十二中学全体教师追求的理想:变同质发展的教育为差异发展的教育,变部分学生发展的教育为全体学生发展的教育;既培育适宜高端人才基础性成长的沃土,又构筑适宜合格公民健康成长的乐园。(张旭青 吕新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