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河北] 霸州市第一小学开展道德礼仪特色教育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14-06-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霸州市第一小学坐落于美丽的牤牛河畔,几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德育人,文化育人,育人育心”的办学宗旨,以“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为校训,以“道德礼仪文化奠定学生文明做人的基础”为理念,将道德礼仪教育实践活动与传统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节日常规教育、家乡文化教育及读书等其他教育教学活动密切结合,经过几年的实践,道德礼仪文化成为学校的主导文化,成为学校文化建设中的特色品牌。

文明行走活动  

  确立道德礼仪教育为校本课程的主题。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了民族的振兴,为把孩子们培养成有道德、有文化、有素养的文明少年,学校自2009年9月份起确立了校本课程的主题——道德礼仪教育。编印道德礼仪课程教材。2011年2月,学校成立了道德礼仪校本教材编写课题组。教材的编写立足于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立足于现代中外文明,立足于学校、学生实际,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经过大量搜集资料、整理素材、编辑排版,《霸州市第一小学道德礼仪教育读本》(试用本)上下册编印成功,并投入使用。

学生们精心制作的“手抄报”

  提高课程质量,保障道德礼仪教育的顺利实施。每周安排一节校本课,要求教师按照教材内容,提前拟好教案,并认真上好每节课。为提高教师的授课质量,每学期初都要组织教师进行培训,组织开展“道德礼仪”观摩课活动。如本学期组织了《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和《购物礼仪》两节观摩课。每次活动,都会掀起老师们研讨“如何上好道德礼仪课”的热潮。

  以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道德礼仪教育活动。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系列活动。每学期始,学校都要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在国旗下开展“告别不文明言行,争做文明学生”宣誓、签名活动,拉开新学期“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单元系列活动:“文明行走月”“文明用语月”和“无垃圾月”等主题活动把文明礼仪活动落到了实处,推向了高潮。

“告别不文明言行,争做文明学生”宣誓、签名活动

  利用节假日开展系列孝亲感恩活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如今年“五一”期间组织开展了“知亲情,懂感恩”孝心教育“五个一”活动。要求队员们做到帮父母捶一次背,洗一次脚,扫一次地,刷一次碗,洗一双袜子等五件小事;去年教师节期间开展“把最好的表现送给老师!”的活动;填写“礼仪进我家”家校联系卡,请家长把孩子在家的表现及感受反馈到学校,便于今后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有一位家长在联系卡上这样写道:“贵校开展道德礼仪教育活动太好了,老祖宗的文化传统可不能丢!我的孩子有些任性、自私,可这些天他变了,懂礼貌了,回到家还知道帮我拿拖鞋,给我倒水,我觉得好幸福。感谢学校,希望你们坚持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家长大力支持!”

  目前,遵纪守礼、感恩孝亲已成为更多孩子的美德;勤奋学习、刻苦读书已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乐趣;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事迹更是屡见不鲜……文明礼仪言行已深入到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

  经过几年的实践,学校德育工作已初见成效。同时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支持和认可。2012年7月学校被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命名为“全国特色学校”;2013年5月学校代表廊坊地区参加“河北省第二届校长论坛”活动,并做了典型发言。2013年10月,学校被命名为“河北省学校文化特色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