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廊坊一中探索特色德育 莘莘学子坚守“花园课堂”
发表时间:2014-04-18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教学楼前的花园里,开设了同学们的道德课堂——在廊坊市第一中学,学生们每天早晨、中午或课间,都会特意抽出时间去花园捡拾垃圾、清除杂草,为校园建设尽一份力的同时,更在劳动中学会如何承担公益责任。

  “劳动是最好的德育内容之一!”廊坊一中高一8班班主任王俊平介绍,如何对高中生更好地实施德育,是每一位高中班主任持续探索的课题。按照廊坊一中课程核心论的观点——“学校处处是课堂,事事是课程,人人是师生”,她带领班级以学校花坛为劳动体验基地,开启了以“责任、持守、梦想”为理念、以“学生自修德行”为目标的“花园课堂”。

  廊坊一中教学楼下有48个花坛和成片的绿地花园。去年暑假开学后,王俊平所在班级经过主题班会讨论,启动了 “花园课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每天早晨、中午各抽出10分钟时间去花园捡拾垃圾、清除杂草。任务量大时,全班同学集中进行清理,把枯枝败叶、砖块石块、纸片塑袋都清理得没了踪影。

  清理花园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小故事:很多孩子根本分不清哪些是杂草,偶尔把花草拔下来;有的孩子在清理月季花时扎到了手;有人在拔草时因用力过猛一屁股坐到地上……小小的劳动为学生提供了成长锻炼的空间,也让孩子们深刻领会了维护花园的意义。“学校也是我们的家,作为这里的主人,这是分内的事。”“我们学会了担当,学会为我们的校园尽一份力,学会了承担公益责任。”……同学们纷纷感言。

  为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到“花园课堂”中来,该班还选出二十组宣讲员,到各年级、各班巡回宣讲,让精神之花开满廊坊一中的每个角落。

  清理工作天天不断,花园日日常新。8个月时间过去了,孩子们节假日不断、风雨无阻。高一7班的贾惠琳说,在校的三年时间,大家约定要一直坚守“花园课堂”,相信这个接力棒会被学弟、学妹们接过,让“花园课堂”在廊坊一中一直传承下去。(张迪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