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好少年】刘存:见义勇为 彰显时代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刘存,男,2002年5月出生,霸州市第一中学学生。

  2018年8月2日晚7时许,利用暑假勤工俭学的刘存像往常一样,在位于112线国道边的一家小餐馆里忙碌着。突然,外面公路上传来一声巨响,刘存赶紧循着声音跑了出去。来到跟前。发现一名男子因发生严重车祸全身多处受伤,浑身是血。这时,公路上大货车、小汽车在伤者身边呼啸而过,随时有被二次碾压的危险。刘存没有犹豫,赶紧跑到伤者身边,使出全身的力气,奋力拖行伤者,一直拖到路边安全地带并迅速拨打了急救电话。伤者伤势严重,但是刘存没有慌乱,一边安抚伤者情绪,一边拿出纸巾捂住伤口。接到电话后,救护车和伤者的家属火速赶到了现场,将伤者送到了医院。所幸救助及时,刘存采取的急救措施得当,伤者得救了。在救人时,刘存并没有留下姓名,几天里,伤者家属为了找到他,将现场照片通过霸州某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传播,刘存危急时刻见义勇为的行为被微信网友广泛点赞,刘存的家人和老师们也是从微信里了解到他的事迹。在伤者家人找到刘存表示感谢时,刘存感到很意外,他只是平淡地说这是件简单的小事,任何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不会袖手旁观。

  和他朴实的言语一样,生活中的刘存自立自强,乐观向上。刘存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学习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上高中后,他听说校内有勤工俭学的机会,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学校里住宿,他一直坚持勤劳节俭,艰苦朴素,除了节假日回家往来的车费,他一个月的生活费只需要50元,还能省下钱买一些学习用具,而暑假里勤工俭学的钱他则全部用来买教辅材料。

  刘存敢于在他人危难之时伸出援手,不计较个人安危,镇定处置,理性施救,热心助人,不留名不图利,展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好少年理性施救、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