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好少年
【第五届廊坊市美德少年事迹展】 金天凤
发表时间:2017-06-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金天凤,女,霸州高各庄小学六年级学生,2013年、2014年、2015年获高各庄小学“成绩优秀”奖,2015年6月获学校“优秀少先队员”奖,2016年6月获“学校美德少年”奖。

  金天凤的母亲患有严重智障,生活不能自理更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讲话。父亲长年以放羊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一家人在亲友、邻里等好心人的帮助下勉强度日。特殊的家庭状况使她从记事起就担负起洗衣、做饭等家务,照顾永远“长不大”的父母。

  每天早晨,当别的同龄孩子还在梦乡时,金天凤已经早早起床做家务了;当不小心用刀切伤手时,她只能自己含泪忍痛默默地贴上创可贴;当热锅里的油不小心溅到自己的手上时,她顾不得火辣辣地痛却默默地自责自己不小心;当别的同龄孩子在妈妈面前嫌弃饭菜不好吃时,她却在用做饭时不小心沾满烟灰的小手喂妈妈吃饭;当别的孩子在伸手和妈妈要零用钱时,她却利用课余时间挎着大兜在路上捡废品贴补家用;当别的同龄孩子受了委屈向家长哭诉时,她却一边用她稚嫩的小手驱赶着那些喊妈妈“傻子”的孩子们,一边用小手搂着妈妈安慰着妈妈:“别怕,别怕……”;当别的同龄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去上学时她只好独自一人跑到学校;当别的孩子抱怨父母削的苹果不甜时,她却在炎炎烈日下捡拾破烂的剩菜叶,当别人嘲笑她时,她笑着说:丹麦有个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国有个捡菜叶的小女孩,我比她幸福多了;当别的同龄孩子在儿童乐园尽情玩耍时,她却在家给妈妈洗澡,给全家人洗衣服。晚上,当同龄小朋友们进入甜美的梦乡时她却在挑灯夜读。当小伙伴问她累不累时她却说:“一点都不累,照顾父母才是真正的幸福”。

  当别的孩子坐在父母的三轮车上玩耍时,年仅八岁的她就学会了开三轮车。为的是帮爸爸干农活。她常常用这辆三轮车带着妈妈一起去田间撒羊粪、除草、浇地,她边干活边和“淘气”的母亲玩耍,这样就不用担心妈妈突然间走失了,更让她享受着这种天赐的幸福。爸爸有时赶着羊群过来帮她,她总是顾不得擦去自己的汗水,而是紧跑几步用自己的衣袖帮爸爸擦去满脸的汗水。每到这时总会招来邻里的羡慕,老金家有个好姑娘,上天派来了天使来照顾这对可怜的夫妻。

  清贫、忙碌的金天凤却从没有忘记过学习。在老师的眼中她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个热心、诚信、勤快的好同学;在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个自强、自爱、自尊、自立的好孩子。她品学兼优,黑黄的墙壁上贴满了“学习成绩优秀”的奖状。国家每年都会有贫困生补助,她却从没主动申请过。“我不想得到别人可怜,再说也没什么好可怜的,有爸爸,有妈妈我其实很幸福!”。今年眼看要升入初中了,班主任老师偷偷地根据她的家庭状况为他申请了贫困生补助。她知道了说:“老师,给更需要补助的学生吧!”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助人为乐看到别人有困难时总是第一时间跑去帮忙,上周回家的路上看到摔倒的老奶奶身边围了一群人却没人去扶时,她扒开人群冲进去扶起了老人。

  她虽然生活清贫,却能在捡到别人丢失的财物后主动交给失主;她与人为善,谦和有礼,与每一位同学友好相处,是同学们心中的最佳伙伴;她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她努力学习,她想将来考上大学,回报父母,回报关心她的邻里,回报社会。这是一个13岁的孩子,用行动抒写着少年最华美的篇章!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