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好少年
[河北] 廊坊:姜沅昊荣获全国十佳“孝心少年”称号
发表时间:2016-10-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9月27日,由中央电视台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评选名单近日揭晓,我市管道局中学第一附属小学替父母分忧悉心照顾年迈外婆的姜沅昊荣获全国十佳“孝心少年”称号,成为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年。在中央电视台2016“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上,航天英雄杨利伟为其颁奖,接受全社会的致敬和礼赞。

为姜沅昊颁奖的嘉宾是航天英雄杨利伟

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

  独立懂事的军中娃

  十一岁的姜沅昊来自双军人家庭,父母因繁忙的工作无暇给他更多的关心与照顾,长期军队大院的生活造就了姜沅昊独立自主的坚强个性和听话懂事的乖巧性格,从学前班开始,姜沅昊就能够很好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娱乐和生活,从来没有让父母操过半点心。学习之余,还会自觉地帮助父母做家务。

  有老师同学惊讶于他的独立能干,问他“累不累”?他用自己的一篇作文给出了答案:“每当有同学兴高采烈地讲述和父母出去玩的快乐时光,我也很羡慕,也想爸爸妈妈什么时候能够不值班,陪我出去玩玩呢。但是我更知道,我的爸爸妈妈是光荣的解放军军人,他们值班是为了保卫首都、保卫国家,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妈妈说我是军人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是一名小战士,战士永远只能冲锋在前、为了祖国了人民站岗执勤,不能偷懒,更不能怕苦怕累。”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对父母最深切的体恤和理解,独立与懂事是他感恩父母的最好方式。

  外公外婆的小拐杖

  当姜沅昊还在襁褓中时,外婆就患了严重的帕金森综合症,常年卧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外公也患有白塞氏综合症,身体虚弱,经常打针输液,只能吃流食。因为爸爸妈妈工作繁忙,从姜沅昊记事起,除了学习,做家务、做饭、陪外公去医院、照顾外婆,就成了他每天必须做的事。平时,他每天早上六点就准时起床,先帮外婆洗漱穿衣,趁妈妈做饭的时候预习下当天的功课,有时候饭都顾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赶到学校上课,放学铃声一响又飞快地跑回家照顾外公、外婆。姜沅昊的房间挂着一张时间表,是他每个假期铁打不动的时间安排,早晨6点半起床,7点吃早饭,7点20给外婆洗脸,8点帮外婆翻身,之后每隔两个小时都要给外婆翻一次身,还要帮外婆端屎接尿、清洗床单衣物、做全身按摩,别的孩子假期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去游乐场、动物园,他却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繁重的劳动,但是他从无怨言。如今,两位老人快70岁了,虽然疾患缠身,但是精神舒畅,邻居说他们有福气,他们说:“都是外孙照顾的好!”

  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在廊坊市管道局中学附属小学,姜沅昊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德才兼备的好学生。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校三好学生的姜沅昊还有着广泛的爱好:全国音乐等级考试中级,动漫六级,国画山水六级,跆拳道红带。姜沅昊经常在学校的大型活动中担当主持,曾多次参加市里组织的感恩故事演讲比赛、经典诵读展示活动,在2015年度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大赛中获廊坊赛区二等奖。姜沅昊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每年他都会攒下自己的零花钱,捐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就是姜沅昊最大的快乐。

  获取爱,只有一个人的快乐;付出爱,却能让更多人得到幸福,姜沅昊用自己的坚强、乐观和爱心描绘出一个个温馨的画面,一个平凡的小男孩,把感动化为行动,用爱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孝顺之歌。(廊坊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