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好少年
为了花儿更鲜艳:安次区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发表时间:2012-03-28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未成年人像含苞待放的花朵,需要培植、呵护和滋润,才会绽放绚丽、芬芳之花。

  近年来,安次区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结合未成年人思想特点,统筹安排,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体系,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尽情享受成长的快乐。

 

  培土施肥:为花朵成长奠基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安次区委宣传部定期组织团区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区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分析形势、制定措施,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各类教育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方良策;各村街、社区、学校结合实际,积极制定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在全社会关心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中,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高效推进,效果明显。

 

  雨露滋润:让花朵绚丽绽放

  “我12岁了,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给父母洗脚,当我的手在热水盆中触摸到父亲粗糙的脚板时,我感受到了父亲劳作的艰辛。父亲流下了眼泪,我也哭了……”感恩行动开始后,市第五小学学生张阳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该区始终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围绕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国学经典诵读”让学生了解中华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恩行动”让学生从小懂得感恩社会、感恩他人;“唱红歌”使学生在歌声中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雷锋活动培养学生从点滴小事做起,做雷锋一样的人……一项项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做人品位和思想道德水平,使祖国的花朵绽放得更加灿烂,让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净化环境:为花朵撑起蓝天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重点在于管理。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文广新局、区工商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以治理网吧、整治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全力做好全区文化市场整顿监管工作,精心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关键在于建设。该区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社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广泛开展有益健康的文化体验活动和科普教育活动,寓教于乐,正面引导,切实增强先进文化对未成年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升华他们的道德境界。(刘学民 石玉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