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好少年
霸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屡掀高潮 教育成果显著
发表时间:2012-05-07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早在2007年9月,霸州就出台了《霸州市关于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方案》,号召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弟子规》定为校本课程,并陆续将《孝经》《三字经》《研训集》等中华传统经典纳入日常的教学课程中。不仅继承,还要与时俱进。霸州先后多次组织德育教育专家和知名教师研讨会,讨论编写了适应现状发展,利于孩子发展,遵循科学育人规律的《霸州市道德礼仪教育读本》(上、下册),广大中小学生很快喜欢上了这一贴近他们生活的校本课程,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屡掀高潮。

 

  课本是“软”文化熏陶,环境则是“硬”文化浸润。

  辛章是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的故乡,辛章新区小学就专门建起了京剧展室,成立了京剧团,让京剧艺术有形化,可观、可听、可学。霸州一小每个楼层分别有两个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长廊,古典诗画、感恩教育、安全教育、中华励志故事、可爱的霸州、祖国在我心中等六大主题已成为一小素质教育的能量库,一部无声的教科书……

  霸州每所学校都建起了“一廊一室”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每一面墙壁都成为了传统文化教育的“好帮手”,每一间传统文化展室都成为了吸引中小学生走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时空隧道。

 

  传承不是一味灌输,而是让孩子们乐在其中。

  霸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设立“中华文化讲坛”,邀请国学大师宣讲国学理论;霸州市第五小学成立少年军校,定期开展军训,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王庄子乡靳家堡小学成立陶艺兴趣小组,定期开展陶艺教学,让学生亲身感受陶艺的制作和深奥的陶艺文化;堂二里一小、王庄子小学充分利用体育课的时间传授中华武术,有长拳、通臂拳、太极拳等,定期开展武术比赛,让学生亲身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霸州市第四小学每天下午都要开展“抖空竹”活动,几百人的“抖空竹”表演蔚为壮观……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在实践中汲取知识,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传承传统文化精粹的最有效载体。

 

  传承经典文化,国粹一马当先。

  在霸州的幼儿园,孩子们会唱京歌,还会表演京舞;小学生演京戏、学京操、画京剧脸谱、建京剧网页;中学生选修京韵操、京剧脸谱、京歌京戏、国粹文化等课程学习……成百上千的孩子们爱上了京剧艺术。

  京剧进校园只是一个手段,根本的目的是要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让京剧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建立一批学生京剧艺术实践基地和学生京剧社团,使传统京剧不仅进校园,而且扎下根。

  一些家长顾虑传统文化教育影响孩子文化学习,担心孩子们听不进去、接受不了。然而孩子们不仅对传统文化、传统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从中也受到了深刻的传统美德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精神面貌更加健康向上,言谈举止更加文雅得体。(张亮亮 郭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