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校园
立德树人润心灵:廊坊团市委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立德树人润心灵,道德引领促内涵。

  “雏鹰争章”“红领巾心向党”“家乡文化大搜索”“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青春为党旗增辉”“我的中国梦”……近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聚焦思想引领、政治启蒙的主责主业,努力探索工作载体,切实引领好广大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丰富活动内涵——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是共青团组织思想引领的优良传统、有效形式和重要特色。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手拉手”“青少年模拟法庭”“普法宣传”“暑期自护教育”“平安校园”……近三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思想引领活动近6000场,覆盖青少年约 500万人。

  “青春喜迎十九大”“习爷爷教导记心间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学习贯彻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们的新时代”等主题活动,更是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他们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深化已有品牌工作和节点性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以来,团市委以青少年宫为重点,打造“课堂”与“基地”,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在学员中广泛开展以弘扬传统美德、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活动,并在“道德讲堂”的基础上,延伸开展“红领巾讲堂”,每周六下午常态开展。

  同时,依托共青团资源,按照共建共享模式,在永定河自行车公园、市规划馆、华航学院航天基地、第什里风筝小镇、市博物馆等一批场馆建立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使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发挥网络媒体作用——拓展思想引领阵地

  紧跟网络时代发展步伐,团市委主动研究不同传媒、不同传播方式对不同年龄青少年的影响,以更好地带动和教育青少年。

  2015年5月,“青年之声-廊坊”平台正式运营,2827名服务联盟专家团队,通过轮值制度随时在线服务,及时解答青年问题,服务青年需求。以“青年之声-廊坊”平台为基础开展“青年之声-我们的节日”“绿书签护苗行动”“网络安全宣讲”“青年之声陪小读者过六一”“讲述青春故事 邀请名家讲师进校园”等线下活动,参与人数达10万人次。

  廊坊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作为重要的团属网络阵地,推出“团团课堂”“团团带你学”等学十九大、学讲话专栏,开辟青少年理论学习的在线课堂。青年志愿者“最美瞬间”网络评选、“青春的颜色”话题讨论、“无奋斗不青春”网络点赞、“追寻红领巾足迹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好故事网络征集等活动,总点击量超过百万次,将“灌输式”青少年道德教育向“参与式”道德实践延伸,将思想引领融入丰富活动中。

  此外,各级团属网站、共青团微博也充分发挥了团属宣传阵地“风向标”作用,以青少年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网文、图片、微访谈、微视频等形式,形成合力,打造品牌,唱响青少年思想引导主旋律,形成强劲的青春正能量。

  强化团队文化——注入引领新活力

  少先队文化建设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共青团的职能所在。因此,团市委不断在少先队课程建设、组织教育、平台打造等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

  少先队活动课进课堂。在全市500余所小学1年级至6年级开设了每周1次的少先队活动课程,另在部分中学初中1年级至2年级试点开设了每周1次少先队活动课程,有效增强了少先队工作的思想性和感召力。

  规范团队仪式教育。坚持“全童入队”,规范入队标准、程序,全面开展少先队员、团员入队和入团前教育,近60万中小学生接受仪式教育。通过运用共青团、少先队特有的标志、礼仪等,让团员和少先队员们的组织感、光荣感不断提升。

  打造“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电视台”每期节目开办三档栏目,“红领巾快报”是新闻类栏目,主要报道全市少先队组织的特色工作和重要活动,“少年梦想秀”和“小小演说家”为青少年才艺展示节目。“红领巾电视台”目前已录制播发48期,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少先队工作和少先队员自我展示、自我熏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新途径。

  此外,依托“优秀少先队员”“自强之星”评选表彰树立和宣传青少年身边可亲可学的榜样,以思想引领能力建设为目标培养优秀的辅导员队伍等工作,为团队文化传播和青少年思想引领不断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