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校园
市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关爱青少年成长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广阳区九州二村服务中心 

  近日,在广阳区九州镇二村一处普通的民房里,一群孩子在里面读书、练字、做游戏,幸福、快乐洋溢在脸上……这里就是由市关工委扶持“最美廊坊人”“廊坊市道德模范”马贺年创建的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每天课余时间都有很多学生到这里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本着“让孩子安全,让家长安心”的原则,充分发动基层“五老”合力共建青少年服务中心,为学生构筑快乐成长的乐园。截至目前,全市近3万名广大“五老”,市关工委扶持创建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110多所。

市关工主任张树藩向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授牌

  在创建过程中,市关工委坚持部门协作、分类指导,注重服务平台创新共享。共享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资源,以书法、国画、国学为学习重点,选派特长“五老”参与教学,既突出了“五老”的专业优势,也丰富了学生的活动内容。共享社区场地资源,在社区建立学生阅览室、活动室,由在所属社区居住的“五老”与社区志愿者共同看护和辅导学生。共享校外小饭桌服务资源,主动联系小饭桌经营者,设立“国学小课堂”“红色故事小讲堂”和“周五活动日”等内容。同时,引导和鼓励“五老”人员创办公益性小饭桌。大厂回族自治县“王奶奶”小饭桌只收成本费,针对困难家庭和离异家庭的孩子还在经济和情感上给予更多关爱。

基层“五老”李学芳自制展板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坚持积极引导、优势互补,注重师资力量“专博”结合。以党建带关建,在老干部党支部组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关工小组,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依托老年大学,发动具有书法、绘画、歌舞等艺术特长的“五老”人员成为艺术教育关工小组,对孩子进行文艺特长培育。积极寻求社会力量支持,通过教育、街道、团委、妇联等部门引进专业水平更高的志愿者走进“青少年服务中心”参与教辅活动。

  坚持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注重内在活力全面激发。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侧重孩子兴趣特长教育,以“五老”人员艺术指导为基础,在重要传统节日或重大纪念日节点,积极为孩子们创造展示学习成果机会,做到寓教于学、于乐。在社区侧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教育,组织孩子们参与社区环境美化活动,拾捡废纸塑料袋,清除小广告、擦洗护栏等公益活动。在小饭桌侧重德育宣传教育,选派德育关工小组的老同志为孩子们讲述身边好人好事及孝道、感恩、爱国和民族团结的故事。

  坚持强化管理、精准扶持,注重服务平台长效发展。对于学校、社区的“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在强化本部门管理主体责任的同时,强化关工委的指导监督职能,定期进行对活动计划、活动实施和活动效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为确保学生的身心安全,对参与服务活动的“五老”和志愿者实行实名制登记,同时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根据“五老”专业特长和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图书、书画教学用品和活动器材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同时,为鼓励基层“五老”志愿者,在春节等传统节日进行慰问,积极鼓励广大老同志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