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固安六中:科学育人特色办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深秋的固安县第六中学校园,流动着红色故事。建党百年的节日氛围,处处洋溢着艺术气息。10月8日,记者走进学校敏知楼,近百幅学生绘画作品从不同角度叙说了党的丰功伟绩、伟大实践,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光辉历程。据了解,该校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弘扬红色经典,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开展了艺术作品展活动,来自师生的200余件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凝聚了全校师生的爱党爱国之情。

  近年来,固安六中以“办一所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新时代学校”为办学理念,将“培养人、发展人、完善人”作为学校教育工作根本,全体干部教师坚守教育初心,苦练内功、狠抓管理、科学育人,共同尽职担当,学生满意度和社会赞誉度越来越高。

  走进固安县第六中学,宽阔的操场平整、洁净,一排排教学楼整齐、威严。这里书香满园、校舍巍然,绿茵遍地、绿树成行。“学校建成时,我们为每一栋教学楼起了具有特殊含义的名字,它们分别是启知楼、稚知楼、敏知楼、乐知楼、行知楼、善知楼,这些名字能够营造浓厚的学校文化氛围,传播文化知识,鼓励学生们刻苦求知。”校长黄书刚介绍。

  据了解,固安县第六中学于2018年8月底投入使用,是一所含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布局合理,环境优美,配置完备,拥有两个高标准运动场,8个篮球场、4个排球场和1个风雨操场。84个班级都配备了先进的电子白板;每栋教学楼、办公楼都配有图书室,拥有图书十余万册;美术室、音乐室、形体室、微机室、创课室、数字化史地教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教室一应俱全。

  该校全面深化并稳步推进课程改革,确立“以学定教、先学后教、教学合一”教学新观念,力保课堂教学效果;参与全县教育改革“领雁工程”,助力学校优质发展;立足学校实际创设“321思维共享课堂”教学新模式,致力于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和品质。

  学校全力构建精英化、专业化师资队伍,确立了“优化教学质量,强化素养提升,净化师德师风”师资建设总体方针。组织开展教师素养提升“三个一工程”、师徒结对“青蓝工程”,系列教学技能基本功比赛,以及“名师送课”“联片教研”“区域教研”等教研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理论素养。同时,聘请专家导师进行专业培训指导,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开阔教师视野。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德育教育活动;引入“好习惯”银行学生双成绩评定系统,助力学生习惯养成;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促进学生优秀品德的形成;组织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安全应急演练等活动,增强学生遵规守法、安全防范意识。

  学校还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墙和班级文化长廊,陶冶学生品格,厚植家国情怀;创建富含固安地域文化元素及永定河文化内涵的校园特色文化,开发校本课程《永定河——固安六中在这里交汇》和《固安六中书法校本教材》;创办教师校刊、学生校刊,构建丰富、多元、优质校园文化平台。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有效推进活力校园建设,先后组织开展“阳光七彩大课间”“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精心筹划学校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科技艺术节等活动,培养学生自信、勇敢、团队合作的良好品质;开设美术、舞蹈、音乐等艺术特色课程,激发学生兴趣,彰显学生个性;开设体育、劳技、科创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固安六中获得诸多荣誉: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奥林匹克示范校”,被县教体局授予“优秀小学奖”,连续获评“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和“安全法制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今后,固安六中将始终秉承自主、创新、爱众、报国的校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积极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不断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推向新阶段。” 黄书刚说。(记者 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