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永清县:拓展德育阵地 培养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1-10-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以来,永清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阳光行动”为抓手,不断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强化措施,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会,各学校组织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争做小小追梦人”主题班会,教师通过各种形式为同学们讲授党旗的含义,介绍党的光辉历史,并勉励孩子们在党的关怀下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小小追梦人。开展“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教育实践活动,以《唱支山歌给党听》经典红歌为演唱曲目,征集“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网络拉歌视频作品43个。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讲解党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征集小宣讲员视频作品97个;开展师生“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经典诵读比赛,用慷慨激昂的经典诗文朗诵,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同时,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知识竞赛、庆“六一”文艺汇演、喜迎建党100周年等主题活动180余场次,用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所学校利用每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组织学生开展“我是校园清洁小能手”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由班主任带队,分别对教室、食堂、社团卫生死角进行清洁,提升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意识,使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充分感受志愿服务的魅力,培养服务大众的无私精神。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我是小小宣传员”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开展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30余次,5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组织青少年到纪念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5次。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全县“践行文明·爱在永清”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走上街头路口,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8次,深入敬老院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6次。

  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各中小学校举行“日行一善”活动,共记载学生行善记录200余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与父母共读一本书”“帮家长改掉一个坏毛病”等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和调查问卷2万余份;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创编“节日小报”等20余次,引导广大学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同时,在全县中小学校举办“新时代好少年”“孝心少年”等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好少年、好学生3000余名。组织举办未成年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主题班会800余场,积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培育厚德重义的良好社会风尚。(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张建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