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市关工委:凝聚“五老”力量 助力少年成长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凝聚“五老”力量 助力少年成长

——市关工委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迈上新台阶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直以来,我市都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2020年11月,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之际,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次获得国家级荣誉——市关工委、三河市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4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自1989年市关心下一代协会(1991年更名为“市关工委”)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德育人”的工作方针,率领全市各级关工委广搭服务平台,团结带领我市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大力推动培育时代新人。

  立德树人,教育引导求实效。2020年12月20日,位于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办事处国际花园社区的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里,“五老”志愿者刘宝林正带着几个孩子围坐在桌前,讲授国学知识。“这个服务中心就在家门口,来去方便,老师们也负责任,希望这个服务中心一直办下去。”家住附近的高中学生王艺说,今年服务中心重新开放后,她每周末都会来这里练习书法或听课、看书。

  近年来,市关工委还精心培育学习传统文化的新课堂,建立了以“五老”为服务主体,以乡村学校、基层社区(村民中心)、“五老”家庭为阵地,以提供红色基因类图书、书画教学用品以及文体活动器材等为主要形式的青少年服务中心,并与域内的烈士陵园、文博馆、图书馆等爱国教育基地共驻共建、资源共享,重要时间节点优先安排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活动,不定期举办各类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主义展览、讲座、座谈会等,引导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促进了政府、学校、社区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

  “写字与书法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是都以汉字为载体,以规范书写为前提;不同点主要表现为功能不同、工具不同……”2020年12月27日,在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馨视界社区的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里,“五老”志愿者边延生正与社区的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练习书法的心得体会,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汉字的间架结构、毛笔的使用要领。像这样的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目前全市已建成340余所。

  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在活动上以书画、国学、文体、“非遗”项目为重点,发动具有这方面艺术特长的“五老”人员成立艺术教育关工小组,对孩子们义务进行较规范、较系统的培育。服务中心可共享学校、少年宫、社区(村街)场地活动资源等,并通过街道社区、社会专业培训机构等引进专业水平更高的志愿者参与活动。并以重要传统节日或重大纪念日为节点,积极为孩子们创造展示学习成果机会,组织孩子们参与社区环境美化公益活动,比如拾捡废纸、清除小广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等。

  据悉,市关工委定期对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的活动计划、活动实施和活动效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同时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提高志愿者与孩子的沟通交流能力。同时,还根据“五老”人员专业特长和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图书、书画教学用品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市关工委主任张树藩表示,下一步,市关工委将根据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我市《关于加强党建带关建,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意见》,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方向,突出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市、县关工委办公室规范化建设,用心用情为青少年服务。同时大弘扬“五老”精神,积极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氛围,带动更多“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努力把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