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市第四小学积极开展绘本阅读活动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阅读插上多彩的翅膀——市第四小学积极开展绘本阅读活动

  “两年前的我并不喜欢读书,甚至听到读书这俩字,心里就特别烦。但是现在绘本精美的图片、有趣的情节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回忆起曾经那个不爱读书的自己,市第四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刘畇汐告诉记者,是绘本阅读改变了他,让他爱上了读书。

  阅读是影响孩子终身的重要习惯,而在阅读过程中,许多学生存在着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不足的问题。绘本阅读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有效途径。

  市第四小学从2018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绘本阅读相关活动,成绩颇丰。绘本阅读开启了学生的想象力,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同时带动了学生的语言表述能力,最重要的是成功地激起了学生的阅读热情,为阅读插上了多彩的翅膀。

  重视绘本让阅读更“高效”

  “有一棵大树,春天倚着它幻想,夏天倚着它繁茂……”教室里,市第四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老师声情并茂演绎绘本故事。

  课堂教学作为落实绘本阅读的主渠道,市第四小学的老师们充分结合绘本内容,设置复述故事、组合式讲故事、续写故事、创编故事等环节,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创等方面的阅读训练。

  同时,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绘本阅读展评课。“每位老师的展评课都很有特色,真是本本不同,课课精彩!”参加展评课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展评课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接受绘本阅读,也让老师们在备课、观课、课后研讨等过程中对绘本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形成绘本教学思维方式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教学能力。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影响孩子的一生,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四小的经验是从绘本阅读开始。”“世界读书日——绘本阅读”活动现场,市第四小学校长张俊杰站在终身教育的高度向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发出倡导,要重视孩子们的早期阅读,重视绘本阅读的启蒙作用。

  除绘本展评课外,每年世界读书日、家长开放日等节点,市第四小学会开展相应的绘本阅读专题讲座,向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强调绘本阅读的重要性,并对学生和家长绘本阅读做出指导。

  平时老师们也会在阅读微信群中进行绘本阅读讲座和指导。从绘本具体阅读方法、阅读绘本的好处等方方面面进行细致讲解。此外,学校还组织绘本阅读推介会等活动,定期进行绘本推介。

  共读绘本让阅读更“有趣”

  市第四小学不仅关注校内课堂上的绘本阅读,还将绘本阅读延展到了课外。他们通过班级微信读书群,开展“我们一起读绘本”等系列活动。起初由老师通过有感情的、角色扮演式的朗读带动孩子们进入到绘本故事之中。然后带动学生和家长一起加入到绘本阅读中来,将课内、课外绘本阅读进行有效链接,搭建起师生、亲子共读平台。

  疫情期间,学校还组建了钉钉群“绘本阅读中的图文之美”网络直播课堂。网络直播课覆盖范围更广,参与的人数更多,且不受时间限制,可以无限回放,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参与阅读。直播期间,除了老师制作了大量的优质直播课外,学生和家长也录制了很多精彩的共读视频。孩子们声情并茂、落落大方,用稚嫩、生动的语言演绎着绘本中的动人故事,在不知不觉中,阅读、理解、语言表达等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截至2020年5月份,微信群和钉钉直播发布共读绘本132本,100多名学生录制了自己的绘本阅读视频,四小全体师生与家长们一起观看、共享了绘本阅读视频……

  原创绘本让阅读更“鲜活”

  “抗疫英雄就是我心中最美的人!”六年级三班的李彩涵向记者展示着自己创作的绘本《胜利归来》。说起原创绘本,市第四小学的孩子们个个争先恐后,滔滔不绝。

  学校除了重视读绘本,在创绘本、写绘本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老师们在引导学生揣摩图画、建构文字的同时,更是鼓励他们观察生活、表达自我,不断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鼓励学生大胆进行绘本原创。

  “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细腻,想象力天马行空。他们的原创绘本作品亮点频出,给了我们很大惊喜。”市第四小学教学副校长赵福庆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开展了原创绘本活动,学生们的创作热情高涨,不仅能依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对事物的理解来设计画面添加文字,更是利用丰富的想象力为绘本画龙点睛,短时间内就创作出了《牛郎织女》《我们身体里的洞》《小老鼠最伟大》《掩耳盗铃》《超级飞侠》《汪汪狗老师减肥记》等大量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独特的优秀原创绘本作品。

  原创绘本,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更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热情,让阅读变得更加鲜活有趣。(记者 石径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