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大厂城区第二小学探索“阳光教育”特色办学之路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大厂城区第二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为重点,大力倡导“阳光办学”理念,探索“阳光教育”特色办学之路,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课程和主题活动,全面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阳光课程铸造文明之基

  “阳光是由七种颜色构成的,二小的课程也是七彩的。”大厂城区第二小学副校长杨亚娟介绍,学校经过6年的摸索实践、提炼整合,逐步形成了以少年宫为依托,以德、食、功、书、香、乐、花七大版块为框架的“阳光七彩”课程体系。其中包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雷锋”“我们的节日”等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也有结合24节气开展的调查研究特色食物及体验制作活动,还有传统体育、植物种植及非遗手工业体验,经典吟诵、戏曲进校园等美育教育,以及对书香、花香、茶香、墨香等传统文化的调查研究等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阳光课程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分落实,在无形中引导、帮助学生们养成了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劳动、爱学习的良好品质。”杨亚娟说。

  阳光教师传承校园文明

  大厂城区第二小学把关注教师的生存质量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将“思想积极,心态健康,业务精良,教法灵活,关爱学生”作为教师阳光发展的目标,实施“阳光教师”培养工程。

  该校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倾听教师心声,接纳教师的意见建议,并组织教师观看心理健康讲座,提高他们自我减压和自我调节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挤出资金每年投入20万元用于教师业务培训,借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并积极开展听课、说课、评课、交流等活动,促进教师角色和教学方式的转变,推动新课程改革落实。同时,结合师德规范和学校实际,将评选“阳光教师”与评先树优推荐结合,在教职工队伍中弘扬“阳光从教、有为有位”的主流价值观,进而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

  “疫情期间,学校教师志愿者们主动申请录播网上公益课程,为医务人员子女送教送课开展结对帮扶,深入社区和路口执勤。学校从心态到业务的培养让每名教师都处于舒展状态,朝着阳光的方向自觉前行。”该校教研组组长孙萌说。

  阳光文化孕育文明之魂

  大厂城区第二小学将“阳光办学”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设计了校徽、校标,创作了校歌、校诗,拟定了校训,建立了校史馆,书写了一整套校园文化符号。

  该校努力探索校园文化活动的课程化、社团化、项目化,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设立了包括体育类、艺术类、传统文化类等28个项目的42个社团活动班,组建了由83名本校教师和9名校外志愿者的辅导员队伍,开齐开足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课程,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一方面坚持开展有影响、成系列的校园主题文化活动,逐渐形成了阳光体育节、全员运动会、亲子活动日等固定项目,全力推进“家校社”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建设;另一方面举办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充分发挥班会、板报、宣传栏以及校园网站、红领巾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大力开展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宣传教育,并对新时代好少年及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宣传表扬,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

  文明校园创建为学校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平台,也进一步丰富了“阳光教育”的内涵。2017年以来,该校分别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国红领巾广播电视促进计划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以及2017年度河北省文明校园、2019年度廊坊市文明校园等22项市级以上荣誉和称号。展望未来,大厂城区第二小学校长柴东升满怀信心:“我们将珍惜成绩、继续前行,做优‘阳光教育’品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双提升。”(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王璐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