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三结合”教育网络关爱未成年人 护航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呵护。前不久,市妇联“‘智慧家’家教社区行”活动走进安次区钰海社区。活动围绕“爱的礼物”展开,运用亲子沙盘游戏实现孩子的自我表达,逐步引导家长走进孩子的世界,给予他们更多关爱与陪伴。

  近年来,我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

  学校作为未成年人德育建设的主阵地,在德育建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廊坊爱国守法健康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立德树人工作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环境。市妇联围绕“家”字做文章,以“打造智慧家庭,培养智慧家长”为主题,倾力打造“智慧家”家教工作品牌。利用社区的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开展好家教好家风传递、“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知识讲座、清正廉洁家风故事会、绿色生活手工作品才艺展、尊法守法法律知识讲座(包括野生动物保护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中华经典诵读会等多种家教知识公益讲座,帮助家长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升家长的示范引导作用。目前已开展495场(次)活动,将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和先进科学的家教理念、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为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一上一,二上二,三下五去二,四下五去一,五去五进一,六上一去五进一……”8月21日,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亿合社区未成年人文化活动中心内传来阵阵读书声,不一会儿,是噼里啪啦的珠算声响。“珠算是一种古老的计算方法,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联合社会教育机构义务向孩子们讲授相关知识、算法,增强孩子们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了儿童的民族自豪感。”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亿合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涛说。

  这种“学校放假、社区开学”,依托校外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及公益性文化设施,拓展学生“第二课堂”的做法在廊坊已经蔚然成风。为了充分发挥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我市在各个社区全部建立了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组建市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社区家教知识宣讲活动,为孩子们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实现了未成年人教育向社会延伸。

  目前,我市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他们在陶冶情操、增长知识、锻炼体魄的同时磨练出坚强的意志,使未成年人的德、智、体、美、劳得到深度的锤炼。(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