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霸州: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以来,霸州市科协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发挥优势,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

  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一项基础工作。霸州市科协以未成年人为主体,与相关学校联合组织在校学生到霸州市科技馆参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同时,通过开展校园科普讲座、科普小实验、手工制作、机器人表演等方式,锻炼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截至目前,霸州市科协共组织3万余名青少年参观了科技馆。

  霸州市科协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科学素质培养有机结合,把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科普宣传活动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全面推动未成年人理想信念、行为规范、素质提升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为继续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阅读习惯,霸州市二小科普教育基地于今年4月份开展了读书节线上活动,有2650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组织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线上科普活动,通过创建青少年科普教育特色学校、整合校外科普教育资源,有效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为切实发挥好学校科学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作用,霸州市科协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兴趣、科学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科学素质教育的同时,积极推进教育体制和教育内容改革,推动科学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乡村学校科学教育课程的全面普及。

  同时,在霸州市各中小学开展的科普讲座中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反邪防邪知识”等内容,并制作以道德规范、科学家精神、市民文明公约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展板,培养未成年人形成良好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徐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