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2020年廊坊市安次区“新时代好少年”发布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他是学霸暖男,是才艺达人,热心公益为创城贡献力量;他带头制作抗疫知识手抄报,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全部捐给武汉……日前,2020年安次区“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发布活动在廊坊市第十七小学举行,来自安次区各中小学的44名同学,用突出感人的事迹,为新时代好少年“代言”。

  完善推选长效机制 多角度选树“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

  深入挖掘青少年典型,层层开展遴选推荐,为全区未成年人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坚持顶层部署有力度。区文明办会同区教体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年活动进行总体部署,推动活动常态开展。坚持典型挖掘有广度。将“新时代好少年”与“美德少年”“文明学生”等评选活动相结合,多角度挖掘遴选热爱祖国、热心公益、勤学善思、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让广大青少年在学习生活的各方面都有榜样、有楷模、有目标。坚持层层推选有深度。安次区文明办联合区教体局等部门集中评选发布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各中小学、社区、区直部门分批次推选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1170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44名。

  广泛开展宣传发布 推动“新时代好少年”榜样力量深入人心

  不断扩大“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发布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带动中小学生主动学,喜欢学,跟着学。宣传发动重效果,让未成年人主动学。在区级媒体、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新时代好少年”专题专栏进行集中宣传。利用在“在线德育课堂”、宣传栏、校园广播等活动平台宣传发动,引导青少年自觉关注、主动参与。累计发布校级好少年事迹110余篇,播放先进典型专题片28部。安次融媒、网易新闻等网络媒体刊登区级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信息21篇。宣传方式有特色,让未成年人喜欢学。采用专题访谈、微视频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学习先进典型。典型宣传树标杆,让未成年人跟着学。举办各级“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多角度挖掘、全方位展示好少年典型事迹和成长故事,组织撰写观后感、征文演讲、主题班会等,激励青少年向榜样学习、向典型看齐。

  丰富学习实践活动 厚植“新时代好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沃土

  组织倡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文明创建、社会实践等活动,将“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主题主线,夯实思想根基。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主线,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增进爱国情感。持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参与文明创建,提升道德素养。组织中小学生参与文明健康、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美”主题活动,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创新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工作。注重社会实践,展现责任担当。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爱心助学、结对帮扶、红领巾讲解员等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与湖北多所学校共同开展“红领巾,共战‘疫’”活动,通过书信往来、视频连线、共唱歌曲等多种形式,架起1300公里的战“疫”桥梁,2.1万名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向疫情防控前线的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