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市民政局:织牢织密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护网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市民政局坚持多举措、强保障、重管理、求突破,努力织牢织密“情满民政 爱在廊坊”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护网,各级各部门尽职尽责、团结协作,撑起留守、困境儿童保护伞,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为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扎实开展,我市统一印制《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认定书》,构建“一对一”帮扶、对接和联系制度。130名儿童督导员、3384名儿童主任,分别覆盖所有乡镇、村街。与每名留守儿童签订留守监护责任协议,建立领导包联制度,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排查摸底、信息数据库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确定、分类施救等工作扎实开展。

  市民政局不断完善孤残儿童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孤儿生活、教育、医疗、就业等全面救助体系。今年根据省民政厅、财政厅《关于调整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和制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冀民[2019]97号)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民生保障要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拟将我市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40元调整到1600元;将我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助标准确定为每人每月1440元。

  2013年至今,全市已累计资助50名孤残儿童上大学,其中免试推荐16名孤儿进入北京职业技术管理学院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深造。今年,全市共有38名符合条件的孤儿申请了“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

  做好儿童权益保护工作。2017年8月,廊坊市爱德堡医院发现一名患有先天性梅毒的弃婴。其生母失联,其他亲属也拒绝收留该婴儿。市民政局指派福利院工作人员专程赴南京儿童福利院学习撤销监护权诉讼经验,并取得撤销监护权相关材料。2018年10月,市社会福利院正式向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请诉讼。2019年1月21日,法院判决撤销张某监护人资格,同时指定廊坊市社会福利院为该儿童监护人。这是河北省首例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儿童权益的案例,对推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儿童福利机构特殊儿童的监护权归属起到了引路作用。

  针对孤残儿童群体因重病、行动功能障碍、智力障碍等原因无法进入正常中小学学习这一问题,市民政局积极与廊坊特殊教育学校联系,在市社会福利院开设特教班,特教学校负责注册学籍、提供教学师资保障。目前,特教班配备了4名专任特教教师,11名孤残儿童在特教班学习,10名学龄前儿童在幼儿特教班学习。

  市社会福利院还经常组织特教班孤残儿童郊游、看电影、观看中超联赛,努力提高孤残儿童的认知能力、自理能力、融入能力。创新推出“原地出资、异地代养”孤弃儿童养育工作模式,将符合代养条件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孤弃儿童安排到市社会福利院,使孤弃儿童得到更好的教育、康复和生活保障。今年,省民政厅在全省推广了“原地出资、异地代养”养育模式。(记者 马越 通讯员 王小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