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大厂回族自治县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丰富教育载体 弘扬主流价值

  学校是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大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

  奋进新时代,走近好少年。2019年,大厂评选出10名“新时代好少年”,他们的先进事迹和蓬勃风采汇聚成了榜样力量。同时,在全县24所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我爱大厂文明城”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活动,征集1000余篇作品,评选出优秀文章89篇,5所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今年,我们将继续宣传表彰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由孩子到家庭,由家庭到社区,由社区到城市,打造一个共建互动的‘文明网络’。”大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福龙说。

  弘扬传统文化 滋养道德风尚

  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更是提高学生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民生工程。

  据了解,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公司和大厂文化馆专业演员组成4支文艺小分队,以京剧、河北梆子、评剧等优秀传统剧目为主要内容,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演出和专题讲座,演员们行腔酣畅、声情并茂的表演,总能博得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截至目前,共开展相关活动5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8900人次。

  “为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我们还开展了‘国学诵读进校园’‘书法文化进校园’‘非遗项目进校园’‘传统体育进校园’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大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钟兴东介绍,今年,大厂将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通过春风化雨的浸润式教育活动,不断将大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向高潮。

  培育心灵净土 促进健康成长

  经过岗前培训,穿好志愿服装,小馆员们就能上岗工作了,图书上架、秩序维护、读者引导……“小小馆员”是大厂图书馆的特色少儿活动,每年寒暑假都有许多青少年报名参与。“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新知识,交到了新朋友,还全方面地锻炼了自己。”小馆员何祖畅已经连续两年担任志愿者,在丰富假期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他的社会实践能力。

  巩固拓展未成年人教育活动阵地,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大厂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在课余和节假日开辟未成年人“第二课堂”。同时,重点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和运行,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目前,大厂共有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常年组织开展包括德育、艺术、体育、科技制作和地方特色在内的5类66项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钟兴东说。

  大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把建设好校内(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和学校、社区心理咨询室,开展好心理健康知识辅导和宣讲活动,守护好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全县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王福龙表示,2020年,大厂将突出主题、拓展阵地、组织活动,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家庭、学校和社会编织成一张无缝隙的关爱保护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王莹)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