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多彩课堂促成长 百花齐放绽异彩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桥墩为什么是圆柱形的?”“如何测量水的张力?”……在廊坊市第二实验小学线上科学实验室内,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做实验,在轻松的氛围中领略科技的奥秘。

  为保证学生在疫情期间正常学习生活,市第二实验小学根据网络学习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确立了“一个核心、两个支撑、三个落实”的指导思想,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积极探索信息空间下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周密部署 为学生安排合理学习计划

  “上午以语、数、外课程为主,下午以动手实践课程为主。”在疫情期间新课程安排表内,学生们的时间被安排的井井有条。

  “1月28号(正月初四)晚上,学校教导处便着手组织各个学科组长和年级主任共同研究网络教育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学校教导主任周路军介绍说,为提高学生们在家的学习效率,学校提出了明确时间、明确课程、明确形式的学习方法。

  在时间安排上,学校突出学生习惯养成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兼顾家长时间,确定周三到周日上课,周一周二休息,并统一学科时长,采用“10+20”模式,十分钟的网络学习(微课录制在十分钟左右)和二十分钟的师生在线互动,统一间隔时长为二十分钟。

  课程设置由“基础课程+实践课程+特色课程”三部分组成。基础课程主要以语数外三科为主,实践课程包括科学实验、做家务、手工制作、室内操等;特色课程包括思维导图、数独游戏、阅读、爱国主义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学生们享受充实的假期。

  有效实施 优化基础课内容设计

  “开学时间未定,学生们的基础课不能落下。学校以‘精’为指导思想,在语、数、外三门主课的内容上做了精心准备。”周路军介绍说。

  数学组采用“年级组教研+教师个人备课”的模式,以整单元的课时为一组,充分教研探讨,资源共享,确立了以“导学案+视频微课”的模式实施。在导学案中巩固新知环节设计时,按难度分为A、B、C三个等级,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水平选择练习,保证每个学生都能从中得到不同层次的收获与提升。

  语文组采用单元主题教学模式进行,分为单元导读课、单元精读课、阶段练习指导课、单元识字课、单元总结课、阅读指导课。在第一单元以“春天”为主题的课文学习中,他们利用思维导图梳理了《古诗二首》《找春天》《笋芽儿》,并用图画的形式描绘了《开满鲜花的小路》,把每个孩子们心中春天的模样尽情展现。

  英语学科确定了晨读具体步骤,做字母操两分钟;每天轮流由两名同学发送“才艺展示”视频,五分钟左右;放下手机,拿起课本或课外读本,大声朗读或跟读,最后五分钟进行点评。

  生动又详实的课程内容设计,让学生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们纷纷表示爱上了这样的多彩课堂。

  多元内容 打造特色课程

  “筷子提米”“蜡烛熄灭水位升高”“吹泡泡虫”……在科学实验室,李珊珊老师推出了内容丰富的视频演示实验;“车轮跑”“头部拉伸”“吹纸杯”……在室内锻炼课程,贾志娇老师推出了不少自制视频演示活动。

  学校在“基础课程+实践课程+特色课程”的大框架下,重视动手实践课程系列化,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并探索特色课程学科之间的整合和研究。

  “跟我学唱”推出了系列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曲目;“画笔绘春天”推出“武汉中国加油”“我是妈妈的小帮手”“温馨的家庭”等主题绘画。多元化的课程建设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参与。

  思维导图是特色课程内的一门重点课程。由于丽娟老师带队,组织数学、语文、英语三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思维导图课程小组,探索8大思维导图在各学科以及生活实践中的使用。各种思维图示的绘制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还通过思维的可视化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综合分析能力,让学生的思维有了逻辑性。

  从内容取舍到环节优化,学校重视方法的具体实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线上征文、知识竞赛等,并采用多元化评价机制,评选出了“实验王”“劳动小能手”“绘画小行家”“唱歌小明星”等,不同的激励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