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廊坊青少年宫公益讲堂开课了
发表时间:2019-12-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12月22日,廊坊青少年宫举行了一节生动的公益讲堂,其内容主要围绕如何能让孩子热爱学习,善于学习而展开。

  当天9点,20余位家长和学生整齐地坐在教室里,拿着纸笔认真地听课,来自北京市教育学会家长教育与家庭文化研究分会秘书长、家庭公约协同教育体系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讲师李鸿飞生动讲述,赢得家长们点头称赞。

  “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如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科目增多,孩子如何入手学习?”……家长们纷纷针对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李鸿飞一一做了解答。

  李鸿飞对家长们最关注的学习方面提出了三个建议,孩子须独立担当,家长要把学习还给孩子;用祝福表达对孩子的期望,帮助孩子建立目标,但不传递压力;家长要明白孩子可以不优秀,但是不能不努力。他认为,学习应该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当孩子遇到难解的学习问题时,首先要自己思考,然后找同学一起商讨,最后再请教老师,家长不应过多代劳。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让孩子有学习动力,其中包括求知欲、兴趣爱好和梦想。

  “学习动力并没有家长理解的那么复杂,当孩子有想把学习成绩提高这一想法时,就可以看作一个明确的动力。”李鸿飞说,要让孩子学以致用,比如家长可以让孩子帮忙记账,不仅培养了孩子的理财观念,还让孩子对数字应用产生了兴趣。

  随后,李鸿飞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如何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何帮助孩子掌握学习方法,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厌倦学习的心理障碍,家长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如何降低家长在孩子学习上的焦虑等问题。

  听完讲座的家长王女士说:“李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我在辅导孩子学习的过程中,非常急躁,其实在无形中也影响到孩子,让孩子更加紧张,导致学习效率低。”

  据了解,自2016年7月起,廊坊青少年宫公益讲堂开讲以来,已经成功开展了90余节课程,内容主要涉及知识科普、家庭教育、非遗传播、传统文化等方面,其目的就是为了适应青少年发展特点和需求,努力实现其“周周有活动,个个都精彩,人人都受益”的教学目标,坚持课题开放、师资开放、受众开放的基本思路,打造“市民自己的讲堂”。(记者 李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