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管道局中学:夯实学校党建 勇担育人使命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管道局中学创建于1975年,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2005年1月1日正式从企业分离移交到廊坊市。目前,包括高中部、初中部、国际部和三所附属小学。学校党委共有党员249名,下辖6个党支部,即高中支部、初中支部、行管支部、一附小支部、二附小支部、三附小支部。

  初冬暖阳,银杏含香,管道局中学的校园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实施意见》出台以来,以坚持党建领航,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工作载体、延伸党建阵地的大幕顺势拉开,“三点发力”让管道局中学党建工作吐蕊含馨。

  强化党建引领 实行党员责任区制度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管道局中学创新工作机制,实施党员责任区制度,把“双培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党员责任区的划分与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业务范围相联系,党委成员与分管科室、部门结成对子,每一名党员和科级干部与普通群众、特殊学生、重点班级等群体或个人结成对子;“双培养”是把更多的党员教师培养成为“骨干教师”和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从而整体提高教育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管中二附小党支部15名在职共产党员中,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名师4人,市级骨干教师6人,每名党员与1-2名群众教师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对帮扶对象的思想认识、教育教学能力进行引领,让更多的教师从普通走向优秀,实现教育教学工作多项突破,被廊坊市评为“五好党支部”。

  初中数学组的曲文武和年轻教师田梦飞经过一个学期的师徒结对,田梦飞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田老师说:“感谢曲老师,因为他用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导我,让我有了主动向上的愿望,有了积极进取的行动,使我能够迅速进入角色,踏实工作,坚定成为优秀教师的决心。”

  做好领头雁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管道局中学各党支部开展党员教师“亮身份、亮承诺、亮本领”活动,带动全体教师“比作风、比创新、比业绩”,让党员教师在学校教育管理改革中冲锋在前、引领示范。

  管中一附小党支部有多名党员在2018年各项工作中成绩突出,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崔莉获市级优秀辅导员称号;党员教师刘爱英、孙敏获评市级“一师一优课”优质课;多名党员获得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宝二爷”是学生背地里对管中高中数学教师、备课组长王代宝老师的昵称。他的数学课风趣幽默,旁征博引,擅长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枯燥的知识趣味化,学生爱学、乐学、善学,在王老师的科学引导下树立数学思维。王老师所教的班级数学高考成绩多年来始终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邓一超,牢固树立服务一线理念,及时、保质、热情服务到位,采取分区、分块、分类承包负责制,推进综合馆、附小改造工程建设,工作中他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为学校的基础建设和后勤服务无怨无悔地付出,为教职工舒心工作和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最优环境,因工作业绩突出,连年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凝聚多方共识 开放办学走进群众心坎里

  凝聚各方面共识、合力和智慧,构建具有办学特色、满足学生多样化选择学习需求的课程体系。各党支部把党性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提升管中的“文化·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管中三附小把群众的需求与学校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开放办学和多彩课程为发力点,由校内教师开设100多门免费二课,解决了家长3:40接孩子的难题;同时发展了十多个学生社团,编辑完成养成教育、小学作文等5种校本教材,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管道局中学以“兼容并包”的开放心态和胸怀欢迎各界精英参与“管中开讲啦”活动。本学期已经进行3次讲座,分别是管中党委书记、校长孙英杰做《践行“励公励真、砺德砺能”校训,做有“文化·品质”特质的管中人》的讲座;生态学博士何跃君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讲座;本校高中名师徐凤君做《以“戋”为例——汉字的学、思、用》的讲座。

  2018年,管道局中学荣获了廊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面对荣誉,党委副书记张学军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理念,以“初心”换“民心”,做“走心”的奋斗者,切实承担起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使命,向着未来,再出发!(记者 贾树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