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廊坊九小: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中华民族要不断前进,就必须根据时代条件,继承和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特别是其中的传统美德。我们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仁人志士的夙愿,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是中国人,就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建设确立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我们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也逐一践行着。

  廊坊市第九小学一直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雷锋式的好少年,他们热爱集体,热心助人。今年3月5日,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我校举行廊坊九小2019年“传承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说到了,也做到了,在他短短的人生岁月中,为他人、为社会做了无数的好事,为人们送去了无数的温暖。学生们也懂得了雷锋精神是什么,就是奉献爱心,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

  为大力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以节庆活动为抓手,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廊坊九小在4月1日开展“清明节祭英烈”主题升旗仪式。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通过开展此活动,教育学生爱国爱家就要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人才;鼓舞学生奋发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先烈们,早日成长为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少年。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是广大少先队员最期盼的节日,为了让同学们过一个人人参与、快乐难忘的儿童节,学校特举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是小小追梦人”主题庆六一活动。5月30日和31日,我校利用两个上午举办活动,活动分为表彰、校园集体舞展示、书画展3个环节。陈敬艳校长在大会上送上美好祝福和殷切希望,祝福同学们“六一”儿童节快乐,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建设有用的人。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24日,廊坊市第九小学邀请广阳区评剧团走进校园,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演出活动。来自广阳区评剧团的老师们为孩子们演绎了评剧名段,让我校师生领略了评剧的独特魅力。陈敬艳校长指出,戏曲艺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将戏曲融入教育,让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培养审美、鉴赏能力,让戏曲之花开遍校园,让中华文明发扬光大。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学生更加了解和热爱祖国大好河山,进一步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励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廊坊市第九小学以祖国七十岁生日为契机,举行以“我爱我的祖国,我是祖国的小导游”为主题的作品展。本次作品展示活动唤起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少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我们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许龙妹 李英 杨健 魏文质;作者单位:廊坊市第九小学)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