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固安:“细雨润孤”保障孤儿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固安县民政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经验做法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环境,为未成年人提供思想道德实践的良好氛围,2019年,固安县民政局加强自身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助力固安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服务优势,各界志愿者们与孤儿一道深入社区与留守老人开展联谊活动,通过联谊活动,让孤儿成为小志愿者,培养他们的爱心、热心,让他们深刻感受到获得感、成就感,培养了孩子们孝老、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联合县教育和体育局多次组织各中小学生走进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固安县林子里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信念,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走进各中小学校园利用观看红色电影和纪录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课、爱国主义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专题爱国主题教育活动30余次,培养县内中小学生懂得感恩、缅怀先烈的美德。还组织孤儿们走进文博馆,邀请光荣院的11名老党员为他们讲述爱国故事近百次,学习家乡历史文化,了解固安历史故事。组织孤儿们到大剧院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红色电影14场次,让他们体会革命先辈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进一步增强他们爱国、爱家的优秀品质。

  为确保县内未成年孤儿的健康成长,周密安排专项救助工作,积极投入财力、物力,将孤儿生活费由每月700元提高至每月2000元,并邀请5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县内50名未成年孤儿进行心理疏导210余次。为保证他们的文化学习,县民政局协调10所学校,安排15名老师作为孩子的“跟班家长”,利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为孩子们免费辅导学习功课。同时,还组织孤儿开展参观展览、外校交流等文化活动,提升他们的仪式感和交流感,帮助他们身心健康发展。把实现和维护好孤儿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坚持儿童权益优先,建立健全孤儿救助和保护工作的机制,保障孤儿的权益,并组织安排人员对其监护,切实守护孤儿人身安全底线,形成社会关爱、保护孤儿的良好格局。

  开展对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思想道德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在提高孤儿养育标准,保障基本生活的基础上,对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充实,是做好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又一新举措,对进一步引导孤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孤儿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固安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