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廊博开学季——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二十五小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10月17日-18日,廊坊博物馆走进市第二十五小学,开展“廊博开学季——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拓片制作、年画制作、文物纹样绘制等内容丰富多彩,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历史文化,亲身体验了传统文化魅力,提高了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意识。

  拓片是将宣纸贴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来记录花纹和文字,是记录中华民族文献的重要载体之一。在拓片制作体验活动中,廊坊博物馆工作人员耐心示范,指导学生亲身体验,让学生们在制作过程中充分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文物保护工作的意义和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

  年画制作活动中,在廊坊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纷纷拿起毛刷,当起了印刷师傅。上色、覆纸、印刷,不一会儿,一张栩栩如生的戌狗年画就跃然纸上。

  文物纹样绘制中,廊坊博物馆带来了该馆文创产品——“穿越时光的色彩”廊坊博物馆馆藏纹样绘本系列图册,该产品以馆藏精美文物为原形,提取相关纹样,让学生涂上自己喜欢的色彩,绘制专属纹样。

  同时,廊坊博物馆还带来了“廊坊历史名人展”“河北抗日英雄图片展”“廊坊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图片展”,详细讲述廊坊的历史名人、抗日战争时期河北地区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事迹以及廊坊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让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能了解廊坊的人杰地灵,热爱自己的家乡。“通过参观展览,我对廊坊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要好好学习,努力为家乡增光添彩。”市第二十五小学五年级六班的学生宋嘉宁说。

  廊坊博物馆作为河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年来一直探索、实践馆校结合的新模式,“廊博开学季——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作为该馆的常态化工作,每逢开学都会将各类文化体验活动和流动展览送进校园,让广大师生亲身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廊坊都市报 张春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