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廊坊师院开展"大手拉小手 共筑成才梦"夏令营活动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2018年7月13日—7月19日,廊坊师范学院驻东南沟门村帮扶工作组举行“大手拉小手 共筑成才梦”暑期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于7月13日开营,进驻东南沟门村后,16名志愿者与东南沟门村教师沟通交流,了解孩子们学习情况;与工作组座谈,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跟家长和孩子接触,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个人学习需求,分组编班;根据志愿者团队成员的专业特长,分配教学任务。

  同时,为了更加准确掌握学生对教学活动的需求,志愿者们和工作组多次冒大雨进行家访,面对面与家长和学生交流,并在家长中开展问卷调查。根据反馈意见,志愿者团队及时调整教学安排,结合不同教学班组的情况,分类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9门课程。

  志愿者们在活动中精心准备,展现了较高的专业教学技能。第一天的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原计划招收30名学生,开营当天共61名学生报名,通过学生和家长的口口相传,第二天要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增加到80余名,有来自其他村庄甚至是其他乡镇的学生。参加夏令营的学生远超过预期,教室不够,只能借用新民居的房子和村部的会议室;课桌椅短缺,只能借用村民的饭桌椅。为了不辜负家长和孩子的期望,志愿者们昼夜忙碌,拥挤在简陋的宿舍里,挑灯夜战,为讲好明天的课程做足准备。志愿者们在狭小的课堂上,悉心授课,耐心引导,为孩子点拨引路,在开阔的操场上头顶烈日,汗流浃背,为做好每一个动作示范而反复练习。

  几天来,村小学、村大队部、新民居房屋里,被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挤满,朗朗的读书声、愉快的歌声、开心的笑声、体育课的口令声不时回响在村庄的上空。期间连续阴雨,学生们都冒雨前来上课,自始至终无一名学生中途放弃。

  7月19日举行的闭营仪式上,200多名学生和村民到现场参加,气氛热烈。志愿者和学生们共同将7天来的成果精心展现出来。成果汇演节目包括诗朗诵、歌曲、舞蹈、魔术、武术表演等,志愿者们精心制作了学生作品展示墙,展出精选作品近80件。闭营仪式上,东南沟门村委会向志愿者团队赠送了锦旗,志愿者团队与学生互赠纪念品。闭营仪式结束后,许多家长和孩子围着“小老师”们,合影留念,互留联系方式。一位家长拉住志愿者的手说:“自从参加了这个班,我家孩子每天早早起床,生怕耽误上课,你们教的又新鲜又有意思,啥时候还来呀?我们家孩子没学够呢!”。

  本次的夏令营活动,像一股绿色清新的春风,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勃勃生机,为孩子们又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了外面广阔的世界。家长们肯定的话语是对本次活动最好的褒奖,孩子们不舍的情怀,是颁给志愿者最美的奖章。志愿者们的每一滴汗水,都将化作涓涓细流,滋润着留守儿童的心田,志愿者们的每一堂课程,都将成为孩子们美好的记忆。

  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教育先行。提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为了巩固和扩大本次活动成果,进一步拓宽教育扶贫的广度和深度,扶贫驻村工作组与学校学生处、团委的带队教师及志愿者们进行了反复而深入的探讨,并就建立“一对一”远程线上帮扶的长效机制初步达成一致,探索性组织开展乡村教师业务培训、家长教育方式方法培训等活动,力争打造一个帮扶贫困山区基础教育的“闭环”。脱贫攻坚,志在必胜,教育扶贫,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学校任重而道远,努力为教育扶贫再尽一份绵薄之力。(文明廊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