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廊坊四小:粽香飘溢过端午 暖心慰问一线情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浓情粽意,端午传情。6月15日下午,廊坊市第四小学校内粽香飘溢,温情满满。廊坊市第四小学的近50名廊坊日报社小记者,与该校师生一起迎端午、包粽子,习民俗、品文化,小记者们分为五路为交警、环卫、社区叔叔阿姨们送去爱心粽子,表达对他们辛勤劳动的敬意感谢他们为创城工作做出的努力和付出。

  为加强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化育功能,让优秀传统文化进书本、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帮助广大学生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杨凤杰校长倡导以端午节为载体组织本校学生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之棕香传情主题实践活动。

  “掬一捧汨罗水,她醇如琼浆;柔似雄黄,那是诗人屈子留下的华美篇章。”陈海伦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之后,刘芳辰为大家带去了诗歌朗诵。活动中,小记者们围在老师身边,学着包粽子。卷粽叶、放蜜枣、填糯米、裹粽叶、扎线,只见张宝静老师边讲边做,手法娴熟、动作灵活,眨眼功夫,一个漂亮有型的粽子就包完了。

  还没等老师讲完,小记者们就纷纷撸起袖子,刷干净粽叶,开始按照老师所教步骤,兴致勃勃地包起粽子来。“哎呀,你的粽子米漏出来啦。”“你这哪像粽子啊,像个丑八怪,哈哈!”小记者们边打趣边包粽子。由于大部分小记者是第一次包粽子,很多人包的粽子总是“合不拢嘴”,不是露出米来,就是开了线,状况迭出。

  小记者汪星月很快记住了包粽子的要领,并立即实践,不一会儿就包了好几个。她告诉记者:“包得太快不行,‘欲速则不达’。以前都是吃粽子,从来没有包过,这次通过亲自体验觉得包粽子不简单,需要掌握很多技巧。”

  “在青少年价值观养成过程中加强文化建设至关重要,要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挥教育的功能,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占领我国的文化阵地,积极引导青少年,使之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冯书芝主任讲到。

  随后,小记者们带着包好的粽子对环卫工人、交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慰问。适逢父亲节,同学们也与各位家长诉真情、话感恩并送上了节日祝福。杨凤杰校长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同时也借此缅怀屈原的爱国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推动了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为让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市四小开展了有关写、画、算等一系列活动,并将孩子们的作品装订成册,为孩子保存最美好的回忆。(刘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