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广阳区文体局:探索实践青少年意识形态正向引领新路径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广阳区文体局为抓好青少年的正向引导,抓阵地搭舞台塑精品,突出青少年意识形态的早期启蒙和教育,坚持筑牢四个工程,有力推进了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

  实施青少年主题文化展示工程

  广阳区青少年文化艺术节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青少年大型文化活动。2018年艺术节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小手拉大手”为主线,以引导和激励青少年争当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新时代的传播者为目标,搭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家庭三方参与的正能量社会公益平台。活动历时两个月,近3000名青少年艺术爱好者报名。经过34场初复赛,1600多名获得金、银、铜、优秀奖。廊坊电视台、廊坊日报、燕赵都市报、网易、中国网、中青网、环京津网等媒体给予宣传报道。活动中组委会与CCTV“传唱中国”栏目、特长生中国河北省组委会、“锦绣杯”全国青少年舞蹈大赛河北赛区组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金、银、铜奖可以直接晋级三大活动复赛,冲击全国总决赛。

  实施文化艺术机构社会公益引领工程

  随着城市经济文化的进步发展,大批文化艺术学校涌现。目前广阳区具备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艺术学校有20多家,在培学员5000余人。广阳区积极组织、整合艺术学校资源,鼓励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方圆艺校创作的《千字文》在图书馆年会开幕式演出。坤豪艺校举办了“迎新春、贺新年”2018年青少年才艺大赛,500多名青少年参加。岚茗筝苑连续举办两届520古筝日大型公益演出。第二届青少年艺术节中,七家艺术学校参与承办,无偿提供场地、音乐器材等。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在青少年公益活动的参与中,为青少年特长的发展、素质的提高、人格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

  实施文化进校园基础工程

  区文体局本着与课堂教育资源互补的原则,与教育部门联手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同时区群艺馆积极开展青少年文艺培训,2018年培训青少年民乐1000多人,京东大鼓、快板60多人。成立“文化养生”读书会,组织少年儿童了解中华文化经典,如今已发展至30人。广阳区民乐团到二中演出,8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区图书馆为青少年读者举办“泓谦学堂”、“稚趣读书会”等阅读推广活动。

  实施社区群众文化融入工程

  区文体局制定了青少年社区教育规划,整合各种文化资源,联合街道开展了针对青少年的文化活动。如:新源道金桥社区的“诚实守信”青少年国学讲座;爱民东道“长者人生路,回忆这座城”红色足迹系列活动;解放道吉兴社区的“家长学校”和“道德讲堂”;爱民东道新星里社区、新开路金星道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活动;银河北路康宁街社区的青少年心理咨询疏导等。

  广阳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供有效需求”的讲话精神,在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中用科学的内容、具体的形式、思想的力量来感染青少年,开展讲习和文化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少年中落地生根,唱响意识形态工作主旋律,把主旋律贯穿到四个阵地的各个环节当中,让主责意识立起来、工作重点聚焦起来、工作内容活起来。(广阳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