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市残联:用爱点亮“折翼天使”的幸福之光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市残联多措并举关怀残疾少儿健康成长

  “宝贝儿,来,往这边爬——对啦,真棒!”在廊坊市脑瘫儿童定点康复机构,10个月大的脑瘫宝宝小轩轩(化名)在医生的引导下,流畅地做完了爬、翻身、抓物等一整套动作。看着孩子这几个月的巨大变化,母亲毛女士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市一系列对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项目。未成年残疾人是一群特殊的“折翼天使”,为培育未成年残疾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市残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强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关怀残疾少儿健康成长,让他们同享一片蓝天,共享一样阳光。

  “康复救助”助残疾儿童融入社会

  市残联根据我市实际,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廊坊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并特别制定了《廊坊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实施办法》《廊坊市人工耳蜗救助办法》,在财政、民政、卫生、教育、人社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建立财政专项救助资金逐步增长机制。

  按照“救早、救小”,公开、公正原则的原则,市残联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程,通过全市8家儿童康复定点机构,针对听力、肢体、智力、自闭症儿童,分别提供助听器适配、电子耳蜗安装、矫形器安装及康复训练服务,每年康复救助残疾儿童400名以上,基本实现了残疾儿童申请一例,救助一例。

  特别是聋儿安装电子耳蜗项目,市残联在全力完成国家、省免费项目的同时,安排专项资金对自费安装电子耳蜗的聋儿家庭给予一定的补贴。各类儿童康复项目评估、训练建档率100%,儿童康复训练总有效率大于95%,家长对儿童康复训练的知情满意率大于90%。

  整合资源多形式关爱残疾儿童

  残疾儿童由于身心缺陷等各种原因,其融入社会比一般人要困难得多。近年来,市残联积极开展并协调配合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做好爱心助残活动,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引导残健共融。

  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的重大节日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营造平等、互助、友爱、和谐的社会氛围,让残疾儿童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文明成果,共同沐浴祖国幸福阳光。

  与此同时,各级残联协调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在“爱耳日”“世界孤独症日”“全国助残日”期间,通过报纸、电视、自媒体等形式,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围绕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传统美德和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培育全社会关爱残疾儿童少年、提高全民助残意识。

  5岁的园园(化名)是一名自闭症患儿,由于大脑发育迟缓,园园看上去比同龄孩子小得多,也更加胆小。为了照顾园园,其母张女士辞去工作,每天带她去上康复课。这些年照顾园园的经历也让张女士心力交瘁。“好在市残联组织的志愿爱心人士不时开展心理减压课,让我受益不少,这几年也得到很多志愿者和热心人士的帮助”,张女士说。

  贴心服务温暖残障儿童家庭

  残障儿童因为身体或心理等方面的缺陷不能很好地融入社会独立生活,这也让很多家长承受着很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近年来,市残联为让有身体或心理等方面缺陷的未成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独立生活,多次组织志愿爱心人士到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市儿童福利院、市特校等地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向残障儿童家庭提供物资、精神方面的帮扶。

  市残联联合武警学院、富智康志愿者组织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与孩子们共同开展了“爱在路上 与你同行”阳光图书角联谊,建立了阳光图书角,赠送书籍800多册;组织走访贫困未成年儿童,为他们送去衣服、书本、鞋子等日常生活学习用品,鼓励他们不要被眼前的困境打败,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河北省福利基金会为10家特教学校和康复机构的孩子们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食品。

  在此基础上,市残联与防灾科技学院、华北航天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廊坊师范学院的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多次与残疾儿童开展联谊慰问活动,为孩子们送温暖、送服务。(廊坊市残联、廊坊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