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未成年人
世界精神卫生日 心理健康教育走进校园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市卫计委联合市精防中心、管中三附小组织1-5年级全体小学生开展主题为“开学第一课 收心正当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廊坊心理学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琳教授授课。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和应急科、宣传科、市精防中心及管中三附小负责同志出席了讲座。

  新学期伊始,小学生们无忧无虑的假期生活与开学后紧张的学习形成鲜明反差,导致孩子对开学产生恐惧感,在心理和生理上出现不适,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开学恐惧症”。针对以上问题,郭琳教授结合同学们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心理特点,通过与同学们开展以调整生物钟、提前把“玩心”收回来、撕碎烦恼等互动话题,寓教于乐、以案说法,潜移默化地帮助小学生及时调整心态,将学生的注意力由家庭和户外娱乐转移到校园和课堂学习中来,循序渐进投入到学习中去,使同学们克服“开学恐惧症”、“节后综合征”培养起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给家长们上了一堂“安心课”。

  整场讲座诙谐幽默、绘声绘色,小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热烈,为有效缓解假期后心理压力,预防心理疾病,促进身心健康,推动“健康廊坊”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管中三附小一至五年级学生及有关教师300余人参加了讲座。

  难题1:孩子的假期作业书写潦草,一心只想玩,怎么纠正?

  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孩子的作业书写潦草,若是因为忙着去玩,时间不够,就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制定好假期计划,每天按计划完成,完不成或不能达到规定的标准就不能去玩。刚开始需要家长每天检查督促,以后孩子习惯了,就可以抽查,如果不合乎要求,温和而坚定地要求孩子必须重做,达标为止。有些家庭执行不了,往往是因为家长的态度不够坚定。孩子是很聪明的,他知道你的底线在哪里。

  难题2:晚上看电视很晚,早上又不愿起床,怎么办?

  不管是平常上课还是假期,为孩子建立必要的生活秩序是很重要的。很多家长认为假期就是给孩子放松的时段,因此任由孩子晚睡晚起,临开学了才开始着急。其实在放假初期,就应该和孩子一道商量制定出自己的假期计划和作息时间。此时可以循序渐进地提早睡觉时间,慢慢向上学时的作息规律靠拢。

  难题3:每天都跟小伙伴一起疯耍,根本不看书,怎么办?

  孩子看书是需要家长引领的,可以多开展一些亲子共读活动。我们提出“共读”,首先要营造家庭读书的氛围,为“孩子找到他此时此刻最需要的书”。不妨多问问自己:这本书,对于孩子当前来说是合适的吗?当前我将为孩子选择什么书?其次,要适当交流,陪伴,但别催促。孩子读书,是精神成长的过程,不要孩子读完一本书,就迫不及待地问:你读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要知道,某些暂时形容不出的感受,可能才是真正的收获,是需要时间去反刍、消化的。

  最后,我们还要明白:要在孩子和书本之间建立一种“愉悦”的联系是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培养的,所以经常和孩子谈论作家和书的故事会是非常好的一种办法。

  另外,让孩子收心,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逐渐与学校上学时间同步,避免患上“假期综合征”。其次,不妨带着孩子去逛逛书店,添置学习用品,怀着愉快的心情迎接开学。(马颖劼 王晴)

责任编辑:谷 雨明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