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市青少年宫“开学第一课”:文明少年绽放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9月3日,市青少年宫美术班的孩子们展示开学第一课“创城主题手抄报”作品(贾珺 摄)

  9月2日,市青少年宫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引领广大青少年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实践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并以系列活动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创作”树新风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绘画班七岁的王丽钐向老师和同学讲解自己画的手抄报。色彩斑斓的手抄报上,一棵绿色的大树格外显眼,表达出她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美好愿景。“开学我就上二年级了,我要和所有小朋友说,不能随手乱扔垃圾,共同爱护我们的文明环境。”上三年级的张亦涵在开学第一课上,画了一面五星红旗并在周围书写了创城宣传语,迫不及待地向老师和同学展示,“我的年纪还小,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我可以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的好少年。”9月2日,市青少年宫新学期的课程开始了,孩子们以创城为主题,制作手抄报,童眼看创城,既表达自己对创城的认识和美好愿望,同时,引导更多的人关注创城、参与创城、服务创城,之后,青少年宫将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宣传。

  “文明从小事做起,美德从点滴开始。”在漫画教室里,孙婷和小伙伴一起发挥聪明才智,以漫画的形式,诠释着自己对创城的理解。“漫画课开课以来,孩子们创作激情非常高,大家对文明的理解出乎我的意料。孩子们从生活的细微处入手,对节约能源、光盘行动等文明行为有了全新认识。”市青少年宫漫画老师薛婷婷说。

  “文明小使者”强责任

  “‘文明小使者’意味着要向大家宣传什么是文明行为,也要勇于向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说‘不’。”九岁的王雨菡是市青少年宫一名“文明小使者”,在“开学第一课”到来之际,雨菡和小伙伴们身穿绿色“文明小使者”制服,身披红色绶带,在青少宫大厅里忙碌着。

  “文明小使者”队伍自2016年初招募组建,市青少年宫在内部小学员中招募“文明小使者”“小小图书管理员”,用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将“灌输式”青少年道德教育向“体验式”道德实践延伸。“文明小使者”自主参与青少年宫各项活动的环境维护、秩序维持、文明引导、劝阻不文明行为等工作,锻炼综合能力;“小小图书管理员”与大学生志愿者共同负责青少年宫“未来书屋”管理工作。同时,“文明小使者”还通过进社区、文明交通引导、排演等灯舞等形式,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强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

  “道德讲堂”创文明

  市青少年宫在每学期初,都会开展以弘扬传统美德、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活动,对所有学员全覆盖。组织全体学员收看《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示范课,旨在引领青少年,并带动广大市民,以实际行动为创城作贡献。

  为促进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经常性、常态化开展,市青少年宫在“道德讲堂”的基础上,延伸开展了“红领巾讲堂”。“红领巾讲堂”定位为孩子们自己的讲堂,在内容上突出思想性,以传统美德、核心价值观为主,在形式上注重童趣化,以孩子们喜爱的动漫、儿童剧和故事为主,在实施上实现自主性,整个课堂都交由孩子们自己组织,主持人、主讲人,包括秩序维护都是孩子。在讲堂上,孩子们展示了才艺,得到了锻炼,“红领巾讲堂”真正成为了孩子们自己的讲堂,于每周六下午常态化开展。(郑晨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