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未成年人
香河县教育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以来,香河县结合全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展开以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统筹推进,强化立德树人导向,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完善机制、营造氛围,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前置条件”,实施“一票否决”。香河县教育局成立了“创城”领导小组。各学校组建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细化责任分工,强化任务目标。在县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指导协调、任务分工、督促检查和奖惩激励机制,形成了以“创城办”牵头,各职能股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5月4日,召开全系统推进大会,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教育系统进一步凝聚创建力量、明确创建要求、落实创建责任,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加油助力。同时,认真贯彻上级宣传部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及时出台、整理文件材料,确定了重点项目、工作目标,将工作目标和要求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发挥宣传主力作用,加大对全系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色工作活动的宣传力度,促进整体水平上升。截至目前,起草整理文件110余份,撰写说明报告30余篇,收集图片100余张,整理档案25项,在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14篇。

  紧扣主题、抓住重点,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管理理念,立足教育实际,以强化学校主渠道教育为主要抓手,以丰富多彩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和熏陶学生的行为习惯为重点,以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整合学校、社会和家庭各种教育资源,积极构建全方位渗透育人网络,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开展德育主题月教育。开展每月一个活动主题的德育主题月教育,学校德育工作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构建了“实践体验式”的生活化德育模式。深化系列主题德育活动。通过征文活动、书法比赛、歌唱比赛等形式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展望民族复兴”主题教育活动和“网上祭英烈”活动;结合班会、队会组织专题活动,利用墙报、板报、宣传栏、校网等,通过故事会、演讲会、知识竞赛、作文比赛、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启动“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读书教育活动;组织中小学生以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征文等形式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全力抓好培优树先活动。在全县中小学中按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品学兼优、社会实践等类别标准,经过广泛宣传、民主推荐、严格审核,评选出全县道德上成为典型、行为上成为典范的“十佳美德少年”。用榜样带动、激励全体学生,引导未成年人努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中小学生学习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的行为已蔚然成风。积极创建德育交流平台。编发了《香河县中小学德育工作简报》,及时宣传全县德育亮点,全面介绍各校开展的特色德育活动和取得的成功经验,逐步增强校际之间德育工作交流,促进各学校创造性地开展德育工作。香河一中“学生党校”“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室”、二中“礼仪教育”、四中“儒雅教育”、八中“校园文化”、一小“国学诵读”、二小“家长学校”、钳屯小学“乡村少年宫”、星宇学校“习惯养成教育”等均彰显了各校独特的办学思路,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净化环境、规范管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安全、公平、文明的校园环境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香河县教育局通过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弱势群体平等接受教育和落实帮扶救助政策等措施,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面深化“一岗双责”制度,着力加强安全工作痕迹化管理,促进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精细,全力提高学校安保水平。强化隐患排查,组织人员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进行全面安全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安全无疏漏。目前,已组织12组人员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隐患排查,下达整改通知书50余份。协调公安、住建、质监、安监、环卫、食药监、卫计、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保障学生安全。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加强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学生安全素质,防患于未然。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2次,参与学生达3.2万人次。为保障弱势群体平等接受教育,针对问题家庭学生、家庭困难学生、进城务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积极寻找相应帮扶与教育对策,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关注残障儿童弱势群体,探索学生结对帮扶工作新途径,引导青少年树立奉献与责任意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帮扶,为特殊群体健康成长创造更加有利条件。落实关爱帮扶救助政策。认真落实各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努力提高资助工作水平,保障学生公平教育权利,让教育惠民政策惠及百姓。截至目前,全县39252名学生享受免费教课书政策,涉及资金约174.1万元;发放补助寄宿生生活费、高中助学金128.6万元,涉及学生1899人次。(程金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