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培育
市教育局:“立德树人”播撒文明花种 打造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7-06-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6月22日上午,廊坊市第八中学某班,老师正在进行《仁义孝》校本课教学。据了解,《中华传统美德——仁义孝》是该校历经两年多时间自主编写的校本教材,并在高中三个年级专门开设了此课程,是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之一。

  “孩子每天放学主动帮我们洗碗筷、倒垃圾,还用自己的压岁钱为我们买生日礼物”“看着女儿的进步变化,从心里欣慰,同时也给自己上了一课,工作再忙也要给自己的父母留出时间”……

  廊坊八中的学生家长在谈到孩子的变化时,都竖起大拇指。

  市教育局局长薛树林介绍说,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教育局积极在文明校园创建、师德师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开展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细致规划,协调推进,创新载体和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效果,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道德实践活动 培养美德少年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市第九小学,每天早晨第一节课,学生们都要先背诵一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安静的楼道和教室,课间休息时播放的乐曲伴随着师生互见时轻声的问候、亲切的笑脸……在这里,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举措、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和谐与文明。

  市第九小学是市教育局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丰富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爱党爱国情感,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立德树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众之本教曰孝,其行曰养。养可能也,敬为难;敬可能也,安为难……”市第八高级中学高三(1)班正在进行《中华传统美德——仁义孝》课程教学。

  “孩子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文明教育要从小抓起。”廊坊八中是市教育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教育局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友善、孝敬、诚信、节俭的良好品质。

  “戏曲进校园”活动 、“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 、“书法艺术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以创建特色文化校园为突破口,以经典诵读为抓手,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品牌,以品牌活动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

  砥砺奋进 打造安全文明校园

  “现在学校周边挺安全的,摆摊卖小零食的都没有了。”学生刘一诺家长说,孩子在学校,放心。

  近年来,市教育局通过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项措施,全力打造安全和谐文明校园。该局联合安监、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整治集中行动,最大限度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并开通了“廊坊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信息快播平台”,定期发布安全预警信息。

  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努力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39689人。经过全市上下的积极努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王满凤 祁雪峰 贾珺 摄 )

责任编辑:谷 雨明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