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让青春之光闪耀在强国之路上——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看新时代青年奋进方向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王鹏 王思北 王子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为广大青年提出目标要求、指明前进方向,激励他们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扎根基层一线 站稳人民立场

  深入村屯、深入群众,抓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8岁的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吕其鹏一直坚守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思想,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吕其鹏说。

  吕其鹏介绍,疫情发生后,当地生产的温室蔬菜和大樱桃一度滞销。为此,他主动联系相关销售平台,做好产销对接,为温室蔬菜和大樱桃打开了销路。“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才能赢得百姓的信赖和点赞。”吕其鹏说。

  “只有在服务基层中经受锻炼,才会让人民立场得到巩固和升华。”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说,“人民立场归根结底体现在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这些都必须在基层一线中脚踏实地去践行。”

  来自湖北咸宁嘉鱼县的“90后”电力职工周拓夫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做志愿服务,在老旧社区为独居老人代买药品、蔬菜水果等。“居民有需求,我们有行动。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用点滴服务与奉献,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周拓夫说。

  贵州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团结村“90后”村支书胡钧溥,则将人民立场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身为青年扶贫干部,围绕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需求不懈努力,是我们坚持‘站稳人民立场’的实际行动。”胡钧溥说,通过精准帮扶,目前全村还剩余14户46人未脱贫,为如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各级干部正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战中。

  胡钧溥表示:“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扎根基层,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融入贫困山区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练就过硬本领 担当时代重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李冉深有感触。自大年初二到武汉后,他就和同事们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紧张工作中。

  学习文献、学术讨论、吸收各地治疗经验……李冉介绍,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他们花大量时间不断修正对病毒的认识,进行更加科学的医治。

  “作为一名医生,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李冉说,在抗疫一线奋战的日子里,每当看到重症患者血氧饱和度升高、呼吸趋于平稳时,感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练就过硬本领,需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在平凡岗位书写下不凡人生。

  4月28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快递员潘虎名列其中。

  配送超15万单快递、行驶2万多公里、配送完成率100%,这是潘虎担任快递员以来的成绩单。潘虎介绍,如今快递小哥已从“跑腿工”变成“多面手”,即时配送、送装一体、包装回收……各种技能一个也不能少。

  去年,为提升快递员的综合能力,苏宁物流和南京邮电大学联合成立“快递学院”。“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希望通过学习为工作积累更多本领。”潘虎说。

  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致力于数字技术领域的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疫情初期,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不断突破,成功开发新冠肺炎防疫数据智能平台。

  作为数字技术领域的探路者,方毅表示,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在不断丰富,我们不能停下脚步。“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会努力练好内功,把知识和本领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具体办法,展现青春的价值。”

  坚定理想信念 投身强国伟业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让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宋思扬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充满信心。

  “从国家需求出发寻找科研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是我开始科研工作时学到的第一课。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将科研工作根植于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之中,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宋思扬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

  “能为西藏的医疗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援藏医生李昂,去年8月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任副主任医师。不出诊时,他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民情。经过反复论证和调研,他为医院提出了不少管理规范、人才培养、数据采集等方面的专业建议。

  再过三个月,李昂将结束援藏返回北京。“能亲身参与到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用自己的知识为这里的发展贡献力量,我感到十分光荣。”李昂说。

  将奉献融入时代洪流,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段春晖和他的团队几个月来一直通过线上沟通,推进太阳电池领域的课题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投身强国伟业,对我们来说,就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基础研究上下功夫。”2017年,段春晖从荷兰学成回国,带领团队在相关领域开展科研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鼓舞青年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施展才华的舞台已经准备好,唯有奋斗,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段春晖说。(参与采写:蔡拥军、梁建强、骆飞、林苗苗、何磊静、张璇、许祖华、李键、荆淮侨)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