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
发表时间:2020-04-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重点城市垃圾分类覆盖率近70%

  国家聚焦市场环境、生产生活环境等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截至2019年底,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接近70%。截至4月10日,全国医疗废物日处置能力为6074吨/天,比疫情前提高了23.9%。目前,全国共有11+5个城市和地区正在按计划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持续提高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今年爱国卫生月突出传染病防控,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要求,国家聚焦市场环境、生产生活环境等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表示,截至2019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接近70%,其他地级以上城市也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广东、浙江、陕西等省都按规划统筹推进。

  刘李峰介绍,疫情对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造成一定影响,但上海、广州、厦门、杭州、宁波、苏州等一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启动早,群众基础好,很多小区居民在疫情期间没有现场引导情况下,仍然能够自觉、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周志强表示,目前,全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的处理处置平稳有序,没有发现因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的情况。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基本实现“日产日清”。截至2020年4月10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074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提高了23.9%。4月10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701.8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262.6吨,占7.1%。当日全国集中处置医疗废物3692.3吨,平均负荷率为60.8%,涉疫情医疗废物得到全部及时转运处置。自2020年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5.2万吨。

  周志强指出,随着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武汉市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已经从高峰的247吨/天下降到117吨/天,全国接收医疗污水的202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平稳,均严格落实了消毒措施。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全国,尤其是湖北、武汉和疫情境外输入高风险地区的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污水处理,做到监管服务全覆盖、收集处理处置全落实。

  “无废城市”试点正按计划推进

  谈及国家正在开展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周志强介绍,目前,全国共有11+5个城市和地区正在按计划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浙江省、吉林省政府已决定在全省开展“无废城市”。下一步,将重点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落实垃圾分类”等方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据悉,“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则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

  周志强表示,下一步将从几方面重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一是通过发布绿色生活方式指南,制定无废商圈、无废饭店、无废公园、无废景区、无废学校、无废机关等创建标准,引导公众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二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扩大可降解塑料产品的应用范围。三是全面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推动同城快递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全面运用。四是率先落实垃圾分类要求,推动资源化利用。

  100多亿元支持厕所革命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简单改善居住环境,对促进卫生健康、助力疫情防控也有积极作用。农业农村部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明确了21个部门11个方面50项举措。通过逐省视频连线,调度情况、了解进展、明确要求,指导各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拿出100多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并对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激励支持。通过媒体发布乡村环境整治、农村厕所管护等工作指引,指导各地积极稳妥推进整治。开展农村改厕线上技术服务,专家在线解决改厕难题。还组织编制农村户厕改造相关国家标准,目前也进入了审查阶段。(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