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中央企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纪实
发表时间:2020-01-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央企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纪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防疫抗疫十万火急;这是一支逆向而行的队伍,关键时刻他们奋勇向前、全力以赴,毅然扛起疫情防控重任。他们是一群心系民生健康、满怀责任担当的央企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药、建筑、民航、粮食、供电、能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上百万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驰援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全面吹响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号角。

  积极参与救治,一线医护人员驰援疫区

  1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的话掷地有声。国资委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

  疫情发生以来,华润集团旗下包含医院、医药生产和医药流通企业共1.9万人奋战一线。集团各医疗机构共计派出11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华润医疗旗下武钢总医院和武钢二医院收治近100名疑似患者留院治疗,并派出两批医护人员共68人支援武汉其他医院。华润医疗副总裁吴新春和京外管理中心人员紧急从集团旗下北京8家医院抽调口罩等防护物资驰援武汉疫区医院;

  国药集团下属医疗机构在湖北当地一线医护人员共计4000余人,全力以赴在湖北各地开展疫情救护工作;

  截至1月28日,通用技术集团已派出第一批31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另有15名医护人员待命集结;所属11家医院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及隔离医院;

  兵器装备集团旗下在鄂二八八医院派出两名医生、1名药剂师、3名护士组成医疗队,支援武汉黄陂区中医院;

  航天科工湖北航天医院在先期防控队伍基础上,组建第一批17名医疗队员赶赴孝感市,开展各项疫情救治工作;

  中核集团组建三支共50人的医疗支援队驰援湖北。来自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核工业总医院)的48名医护人员集结,前往武汉支援疫情救治工作;

  ……

  初步统计,截至1月28日下午,至少11家央企所属医院、约6000名医护人员参与湖北“战疫”,有关央企先后组织7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中央企业还积极加快研制药品器械,做好医疗保障。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第一时间送至中国疾控中心验证。通用技术集团春节期间24小时不间断生产完全阻隔病毒的医用防护面料。中国宝武旗下武钢有限气体公司全天不停工,开足马力生产医用氧气。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紧急排产医用聚丙烯产品,保障医用物资生产的原料供应,预计于2月上旬向市场投放2500吨。中国化工旗下6家企业2400余名职工加班紧急生产,储备1130吨次氯酸钠和5000吨双氧水,全力保障防疫消毒物资供应。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每天生产120吨口罩用面无纺布、病毒防护隔离衣用纺熔SMS无纺布等。招商局旗下天津药物研究院捐赠50000支药品驰援湖北。

  这些人员和产品源源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为全力对抗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

  与时间赛跑,临危受命书写建设奇迹

  1月23日下午5点,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重任交到在鄂央企中建三局手上,要求十天内建成。两天后,他们再接重任: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收治病患的武汉雷神山医院。

  除夕夜,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各种机械开足马力,建设者争分夺秒,力争早日完工。据统计,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有近700名管理人员、4000余名工人、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等近千台,24小时轮班作业投入医院建设战斗。

  1月24日,上百台挖掘机抵达现场,上千人鏖战,开展土地平整。25日,大部分地面完成平整并铺设了碎石。26日,进行防渗层施工,地下管网沟槽开挖。27日,北区开始板房基础混凝土浇筑,迎来首批箱式集装箱板房吊装搭建。28日,大部分混凝土浇筑完成,一栋双层病房区钢结构搭建起来,组装医用走道地面。截至29日下午6时,场地平整和回填全部完成,板房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约90%,已经完成300多个箱式板房骨架安装,场外板房拼装完成约400个,水电暖通、机电设备等材料全面到位。

  凌晨一点还在现场加班加点的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建设者徐宁波对现场的照明设备如数家珍:“电力应急照明车3台、应急照明灯10套、2.2千瓦卤素灯20套、1.2千瓦卤素灯5套、200瓦LED投光灯20套……”徐宁波进场第一天就率队完成了夜晚施工所需所有照明设备的搭建。用电设备非常多,耗电需求非常大。据统计,高峰时施工现场一个晚上的用电量就高达3000千瓦时。

  工地很大,人手不足,但徐宁波并不担心:“时间就是生命。所有人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中,真正干起来,非常有效率。”

  与此同时,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也紧锣密鼓。截至1月29日下午4时,雷神山医院项目医疗隔离区沟槽管线预埋、板房下HDPE膜施工基本完成,条形基础完成超40%,到场箱板房已全面开始场外拼装及改装,已吊装完成近20间。

  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遏制疫情蔓延。各家央企也纷纷驰援医院建设。

  “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武汉铁塔通信发展部副经理柳仕宝兴奋地说。

  1月29日18时23分,雷神山医院通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兑现三天送电的承诺,完成医院全部电力配套工程建设。

  中国一冶在24小时之内为雷神山医院突击制作了4800件钢结构加工件;中国诚通所属物流企业为武汉雷神山医院运送钢材611吨;招商局中国外运紧急协调车辆资源,满足火神山医院承建方的卡车用车需求……

  央企速度,使命必达。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中央企业关键时刻能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和专业优势,化做战“疫”过程中一份份攻坚克难、不辱使命的答卷。

  八方捐助不断,彰显国企正能量

  招商局集团捐款两亿多元,三峡集团捐款1.3亿元,国家电网捐款5000万元,中国移动捐款5000万元,中化集团捐赠3000万元,中铝集团捐款3000万元,新兴际华集团捐助价值1000万元药品……

  面对疫情汹涌,中央企业快速响应,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防控疫情的同时,还积极捐款捐物,向疫情防控一线输送源源不断的爱心与支持。

  大年除夕夜,南航接紧急调派机组,执行CZ5241广州-武汉航班,搭载128名广东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成为天河机场因疫情关闭后首批抵达的医疗支援包机航班之一。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各辐照灭菌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提供各类医疗防护用具的电子束消毒灭菌加工服务。

  华侨城集团旗下酒店拿出客房无偿为支援武汉的武警战士和医护人员提供高品质的食宿服务。

  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生物科技产能方向调整为主要供应医用酒精,供应首批365吨医用酒精。中盐集团向武汉调运食盐1000余吨,供应稳定充足。

  中储粮广西分公司启动库存大米100万斤调度保障工作。

  截至1月28日16时,中央企业已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直接捐款近6亿元,并捐助了大量药品、设备、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充分显示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央企人和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源:光明日报;记者:温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