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河北“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推选发布倡树时代新风:好人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9-01-04   来源:河北文明网

  “那么多的身边好人,相信总有一个能够打动你。”

  吴洪甫,退役后37年“隐姓埋名”,保守国家秘密;郭鹞,踏踏实实干事,8年时间从一名电气工程师成长为“复兴号”的总体设计师;何瑞生,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铺路架桥;何川,从警十余年来,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线;郭云征,投身农业科技创新领域,获得10项国家专利……

  燕赵好人多,好人在身边。2018年,省文明办坚持开展“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推选发布活动,推动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推选出1.5万余名“身边好人”,全年已有360人入选“河北好人榜”,在全社会传递了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好人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他们来自基层群众,让人们感到典型就在身边、核心价值观就在眼前。”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介绍,2018年以来,河北好人的推选更注重时代性、及时性、群众性,进一步强化社会导向,扩大社会影响,吸引社会广泛参与。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一月一发布,每月30人

  ——立足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推出更多彰显时代精神的身边好人

  2018年12月初,在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卖鸡蛋的摊主吕保民和妻子又开始像之前一样摆起了摊。“老吕,病好了吗?”许多商户和市民特意过来看看。

  吕保民放下手里的鸡蛋,和大家打招呼,“放心吧,没事儿啦,身体已经完全康复啦。”

  2018年9月8日早7时许,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熙熙攘攘,热闹繁忙。一名男子手持匕首,抢夺一名妇女的挎包,旁边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躺在地上,鲜血流了一地。

  “把刀放下!”正推着鸡蛋筐的吕保民正好路过,疾步上前,拽住抢包男子的背包试图将其制服。几近疯狂的抢包男子挥舞着匕首向吕保民乱刺。虽身中5刀,吕保民仍紧追不舍,最后终于在热心群众协助下将歹徒制服。

  勇斗歹徒,毫无惧色,吕保民的“老兵”本色,感动了无数群众和网友。

  一年来,我省以敬业奉献、创新创业、环保脱贫为重点,共选树“时代新人·河北好人”360名,同时推动行业典型选树,发布30名“河北好人·环保卫士”,在全社会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一大批彰显时代精神的身边好人被推选出来,郭鹞、卢勇、张铁兵、吕保民、吴洪甫、沈汝波等51名河北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作为中小企业负责人,卢勇坚信“只要坚持梦想,没有什么不可能”——

  为了让航天器太阳能电池上的“护身铠甲”实现中国造,20年来,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不断创新、奋斗,终于生产出合格的抗辐照玻璃,一举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

  作为基层科技推广工作者,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决心“发展一个好产业,带领乡亲奔小康”。他在全省首次成功种植大棚葡萄,随后在当地大力推广,20多年如一日,进村入棚为农民传授技术、指导生产,足迹踏遍全县村村落落。

  他钻研出多种适合当地的设施葡萄种植技术,仅多膜覆盖保温技术一项,就使设施葡萄每亩增收1万多元。饶阳县设施葡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

  先进的典型,时代的楷模。“他们展现了社会思想道德主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一月一发布,每月30人,一年来,河北好人如“群星灿烂”,照亮了河北的星空和大地。

  聚焦身边普通人,挖掘日常平凡事

  ——层层发动、层层推荐,由广大网民参与投票评议

  秦皇岛市先茂里社区,一提“老党”,许多居民都会想起沈汝波。他就是群众身边的共产党员。

  退伍军人沈汝波生前是秦皇岛市海港区一名普通居民。社区党支部原书记李春洁说,小区花园里杂草丛生,他去修剪;别人遛狗留下的粪便,他弯腰清理;邻里家庭闹矛盾找他来劝,就连有人立遗嘱,也找他做见证人……

  这个居民们口中的“老党”,在18岁时就许下诺言,立志“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直到58岁因罹患重病去世,40年里,他不忘初心,践行初心,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做好事,善举汇成了江河。

  聚焦身边普通人,挖掘日常平凡事,我省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评选“身边好人”,坚持到百姓中去挖掘典型,到基层一线去寻找榜样,把推荐、评议、宣传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基层群众中去,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活动,特别是调动广大网友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

  谁是“河北好人”?群众说了算。在“河北好人”评选中,每月11日至25日,省文明办在“文明河北”公众号开设“河北好人”投票页面,公示各市和社会推荐的候选人事迹材料,接受网民投票评议。

  去年,经过层层发动、层层推荐、广泛评议,我省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推选出1.5万余名身边好人,其中,360名群众身边可亲、可近、可学的先进人物入选“河北好人榜”。

  吴桥县安陵镇蔡庄村村民蔡士学,黑黑瘦瘦,摘下眼镜,穿衣打扮和普通农民没啥两样。可在群众眼中,他是传播农业技术知识,带农致富的“土专家”。

  靠土办法种地只能是地里“刨食”,怎么才能种出点名堂?蔡士学平时没事就捧着各类农业科技报刊看,碰到不懂的就往县农业局跑,向专家们讨教,看到好品种就自个儿试验一把,试验好了再向大伙推广。后来县农业局也把一些新品种、新技术放到他家地里试验,并获得了“科技示范户”的荣誉。

  自己富了,怎么带着大家一起富?2009年,蔡士学在吴桥县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吴桥县士学粮棉专业合作社”,承担着吴桥县农业局育种实验示范推广项目。合作社成立以来,他起早贪黑、专心经营,为全县种植户增收超亿元,在全县起到了示范作用。

  农民离不开敬业奉献的身边好人蔡士学,而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里堡寨村,“80”后孙鑫,因孝老爱亲成为全村人学习的典范。

  她孝敬公婆,用心照顾生病的公公,毫无怨言。在公公突发疾病、医院束手无策之时,她和丈夫一起夜以继日悉心照料,3个多月终于使公公转危为安。

  “谁都有老的那天,老人为家操劳了一生,到了晚年需要陪伴和照顾。”孙鑫说,“这些年来,公婆对我也很好,我特别知足,一家人幸福比啥都重要。”

  凡人善举,一件一桩折射美德阳光;朴实话语,一点一滴汇聚榜样力量。身边的“河北好人”,让广大群众感到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在全社会营造出好人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

  传播好人故事,弘扬好人精神

  ——打造展示平民英雄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

  “我是来自承德的鲍守坤,是一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用全世界通用的行动‘爱’,来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志愿者。”

  “我叫刘长英,1984年嫁到唐山古冶区前岳各庄村。35年来,我不但帮丈夫家还清了大额欠款,抚养丈夫的三个弟妹,并全部培养成大学生,而且与丈夫白手起家,经过多年打拼,我家从全村最穷的困难户变成了拥有多家企业的致富模范家庭。”

  ……

  2018年5月,全省11个设区市、雄安新区和定州市、辛集市开展了“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我省各条战线的好人代表,开展基层巡讲760余场次,30万余人次现场聆听感受道德力量。

  “这些身边好人让我明白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深刻意义,打动着我,鞭策着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不仅可以为别人的生活送去一片阳光,也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充实与快乐。”……网友们纷纷写下感言,表达出以好人为榜样、学好人、做好人的心愿。

  我省着力打造展示平民英雄的传播平台,通过多种方式传播好人故事,使好人承载的价值力量、道德力量、精神力量、人格力量广泛地发散出去、有效地传扬开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

  省文明办在河北日报等省直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增设专版,常态发布先进典型事迹。同时,推动各地在公共文化场馆设置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搭建500多个社区多媒体党报宣传栏、3.2万余个善行功德榜,为基层群众学习先进模范提供了日常化、生活化常设载体。

  廊坊市文明委从“廊坊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救助基金”拿出100万元资金,为43位生活困难的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提供一次性救助。

  沧州“好人后援会”吸纳180家单位和6000名志愿者参与,开展“十帮”服务,免除“好人”后顾之忧。

  全社会礼遇,让争做好人成为风尚。2018年,我省管好用好河北省道德基金,安排专项经费组织慰问,落实礼敬礼遇各项举措,在全社会树立起“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河北日报 记者薛惠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