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河北省持续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主旋律凝聚人心 正能量激发干劲

  一篇篇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进程的重点报道,记录着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的扎实推进;一个个通过宣传报道被人们广为传颂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先锋……今年以来,河北省新闻宣传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主题宣传引导行动,用成就宣传激发干劲,用典型宣传树立榜样,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今年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到中央驻冀和省直新闻单位调研,在省两会、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前方新闻工作者,多次对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寄予殷切希望。

  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做大做强正面宣传,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各级新闻媒体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组织记者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多视角、全方位、大密度反映全省各地的新探索、新实践。

  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新闻媒体推出“忆关怀、听心声、话心愿”特别报道,重访总书记视察河北到过的地方,用真挚的情感、鲜活的语言、故事化的表达、全媒体的传播,在党的十九大后的首个新春佳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表达燕赵儿女对总书记的挚爱深情和奋进新征程的昂扬风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紧扣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唱响了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最强音。运用融媒体形式制作的新媒体产品“习近平总书记2018全国两会金句”“总书记,您来过的河北这些村,乡亲们有话对您说”等,成为网络爆款。

  为改革激情鼓呼,为发展奏响强音。聚焦三件大事、六场硬仗、八项战略、九项改革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广大新闻记者深入一线,用笔尖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分量、有影响的重头报道。新春走基层风尘仆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激情出发,从太行深山、冀中平原到渤海之滨、塞外山城,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转型升级、双创双服的一线,记者们用心用情记录下了燕赵儿女奋进新时代的火热实践、难忘瞬间;5月28日,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省直各新闻媒体高站位、广视角,对活动展开全方位、多形式的采访报道。河北日报推出了8个整版、5万多字的专题报道《未来之城 拥抱世界》广受好评,河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宣传片《雄安 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令人振奋。

  典型宣传深入人心,奋斗故事催人奋进。今年1月起,河北省组织多家新闻媒体集中报道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石家庄市公安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的故事。《人民警察老吕叨叨》《探寻人民警察吕建江的无悔初心》……饱蘸深情的报道引来无数网友点赞。今年以来,全省新闻战线深入挖掘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出了“新时代白求恩式的最美军医”步建立、西高庄村“当家人”王焕荣、棉田里的“育种魔术师”杨保新等,唱响了新时代的奋斗者之歌。

  创新不停步,融合在路上。全省各级主流媒体着力加强传播能力建设,以中央厨房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传播党的声音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8月6日,河北日报客户端3.0版升级上线,标志着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又站上了一个新起点。

  网上宣传正能量充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对外宣传取得新突破,数量质量实现双升……唱响主旋律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激发干劲,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运用“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全省新闻宣传战线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新闻工作,努力用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舆论支撑。(河北日报 记者薛惠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