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6月“河北好人榜”发布仪式举行 我市范永亮等四人(集体)入选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6月29日上午,6月“河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张家口市宣化区举行。我市范永亮、范广义、巾帼城市美容队、衡爽霞等四人(集体)入选6月“河北好人榜”。

  【敬业奉献】范永亮:年近花甲痴心教育的“孩子王”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孩子王,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就是我快乐的源泉。”今年55岁的范永亮,是大城县大广安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自从1986年任教以来,一直默默耕耘在农村教育的土壤上,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勤勤恳恳。虽然已年近花甲,却仍然深受学生们爱戴。

  选择

  在范永亮的记忆中,上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而教课也成了他最向往的职业。“上学的时候,总觉得没上够,要是能把我学到的知识再教给别人,我感到非常幸福。”

  尽管如此,走出学校的大门之后,范永亮没能与自己最喜欢的教师结缘,而是成为了村里生产队中的一员。虽然在生产队里劳动,但是他还是一心想要成为一名教师。

  1986年,大城县广安乡举办代课教师招聘考试。得知这一消息,范永亮决定试一试。当时录取了9个人,22岁的范永亮便是其中一位。

  最开始,范永亮是在广安镇袁屯小学任教。因为条件有限,他曾经带的最多的就是复式班,一边给一年级讲完课留好作业,再转过头来给二年级上课。最多的时候,复式班需要教三个年级的课程。

  而当时最为诟病的,莫过于教师的待遇。谈及此,范永亮用一个比较做了简单的说明。“我当时每个月挣30元钱,而我们村卷管的工人一天就可以挣这些钱。”

  生活的艰难让很多老师都选择了转口,但是范永亮说自己从来没动过这个念头。“都走了,孩子们怎么办?”凭着自己的执着和热忱,范永亮一直坚守在教学岗位上。而生活的历练也让他学会了怎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就拿种地来说,别人家都用机器了,我们还是自己种,不为别的,就为省点儿种子。”同为老师的妻子刘金婵也有同感。“还记得当时我们老大出生的时候,实在是没有钱,我们就靠着同事们随的份子勉强坚持了下来。”

  当时,范永亮做过其他的尝试,他在教课之余也摆过地摊,仅干了一个月就放弃了,“不为别的,太分散精力,干什么就一门心思干好吧。”范永亮说。

  之后,范永亮一心扑在教学上,慢慢地,他从一个年轻的教师,成长为了有经验的“老”教师。

  摸索

  十年后,范永亮调到了大广安中心小学,同时也总结了很多能够学以致用的经验,让他在教学中更加如鱼得水,也让他学会了如何与学生相处。

  他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作为农村小学班主任,工作琐细而繁重,对家长,我们代表着学校,肩上扛着责任;对学生,我们代表着家长,双手履行义务。”在他看来,要想教学生,首先自己就要做到。

  多年来,他致力塑造自己的人格,注重用自己的言谈举止真诚感化学生,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质,发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善于洞察学生的心理,揣摩学生的不同想法,针对学生的不同现状和心理,采取适当的教育方法。

  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他摸索出一条很实用的原则,那就是分析问题、讲道理。这一点在别的老师看来似乎不合实际,毕竟面对的是三四年级的小学生,而他却应用的得心应手。对此,他也有自己的看法:“当然了,跟学生们讲道理之前,要学会尊重他们,让他们知道你理解他们。”

  在日常教学中,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从不讽刺,挖苦学生。他善于抓住每个机会,教育学生是从鼓励入手,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跟家长座谈,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表现及学习情况,同时了解学生在家中的情况,配合家长共同教育学生。

  遇上内向的孩子,多鼓励;遇到调皮的孩子,做领读;遇到爱哭的孩子,多倾听……面对各种类型的学生,他总是有自己的办法。这也让他赢得了孩子们的尊重和信赖。

  坚守

  在范永亮的认知里,之所以能在相对贫瘠的教育教学的土壤中收获累累果实,要归功于他对待教学的认真态度。在他看来,“态度决定一切”,“态度就是能力”。

  这一点,该校校长徐光辉非常认同:“这么长时间以来,范老师从来没为私事请过一天假,即便是在父母生病、最需要儿女照顾和陪伴的时候,范老师也是把父母安排好了,就来学校上课,生怕孩子们因为自己而耽误课程。”

  而最让徐光辉记忆深刻的,还是2017年寒假的时候。“当时,范老师生病,住进了医院,当时的诊断是肝上长了8-9公分的大脓包。后来,他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做了“微创”手术,出院后没几天就开学了,他不顾自己的病情,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请半天假。”

  “浑身没劲,讲课声音大一点,伤口就疼。”既然不能大声,范永亮就小声给学生们讲,一遍听不好,就多讲几遍。让他倍感欣慰的是,自己的病慢慢地好了起来,而学生们也很争气,当年期末考试考了全乡第一名的好成绩。

  范永亮说自己离不开学生,时时刻刻挂念着学生。同时,他也把对学生的教育方法应用到了自己的孩子身上,如今,孩子们也都被他培养成了大学生。

  后来,因为教师紧缺,55岁范永亮被调整来当幼儿园的老师。刚开始,很多家长并不赞同,就连老师们也不相信这么大年纪的范永亮能干这个工作。“既然安排了,就硬着头皮上呗。”范永亮却显得轻描淡写。

  “从教这么多年,对于孩子咱们虽然很了解,但是第一次接触这么小的孩子,我还是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到了幼儿园,范永亮开始费心思索教学方法,为此他也成为了一个“多才多艺”的人。自编儿歌、自制教具让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当中获得了快乐,也让很多老师对他刮目相看。

  如今,虽然已年近花甲,头发已然花白,但是范永亮的脸上一直挂着纯真的笑容,有一种与年龄并不相称的天真与快乐。闲暇之余,他忙着为学生们准备六一文艺汇演的道具——小学士帽。

  范永亮说自己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走在路上,孩子们能亲切地称呼自己一声“范老师”。他经常把自己比喻成“孩子王”,三十余年来,仍然痴心不改。谈及未来,他说:“我愿意一直与孩子们在一起。”

  【敬业奉献】范广义:十载环卫生涯 书写无悔马路情

  范广义,香河县环卫局的一名电瓶车司机,主要负责新开街沿街果皮箱和门店上门收集工作。同时他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两个身份是他一直以来最引以为傲的。有人说环卫工作太平凡、太苦了,很难有出息。他用自己10年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环卫工作是了不起的,环卫人是了不起的。

  范广义现主要负责新开街路段门店垃圾与路边果皮箱内垃圾的巡回收集与清运。新开街是众所周知的“四多”,即商铺门店多、广告印刷多、宾馆旅店多、果皮箱多,这也就意味着工作难度大、垃圾量大,是大家都不愿意接受的问题路段。然而,自范广义主动请缨负责该路段后,这里便成为免检路段、“卫生标杆路段”。而这一成就完全是他通过多年不断攻坚克难、独自摸索总结出“收集经”:“主动上门微笑服务、定时定点垃圾入车、上午广告下午旅馆、巡回收集风雨无阻。”这收集经一念就是十年。

  十年来,他的电瓶车在新开街上走了无数个来回。炎热的夏天,寒冷的冬天,都有他往返的身影。每年冬季,他不知道要摔多少跤,尤其是雪天,他担心别人挨摔,自己总是进门店里去收垃圾。还乐观的说:“我穿得厚、身体棒,摔一下没事儿,我自己倒垃圾就行了”,那些老板或店员经常感动得无法用言语表达,甚至有的年纪大点的直掉眼泪。之前,有一商户店主上了年纪,倾倒垃圾不方便,他就主动去店里自己收,这一倒就是3年,没间断过。那位老板说:“冲着小范,我也不搬家,直到我干不动为止”。2012年4月,在上门收集口腔医院中医的生活垃圾时,他发现门诊部的三位女医务人员都有孕在身,于是他主动提出到门诊部内帮她们清理收集,得到同意后他每天上下午各1次,直到她们休假。

  2009年初,为提高县城街道卫生水平,争取门店垃圾不落地,局里决定实行上门收集垃圾。但这一政策并未得到所有商户的支持与配合,一些商户依然我行我素,店里垃圾想什么时候扔就什么时候扔,想扔哪就扔哪。对此,范师傅在多次上门劝导无果之后,只能比以前多巡回几次,在店里把垃圾扔出来后第一时间收走。有几次,因为在路段上巡回次数过多,电瓶没电了,其他人早下班了,他自己推着装满垃圾的车走了2公里多把垃圾倒到中转站,再走2公里把车推回停车场充电,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回到家胳膊腿都肿的抬不起来了,老母亲看着心疼,说:“咱不干了行吗?”他“腾”地从床上坐起来,激动地说:“娘,我没事儿,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一定能把他们都‘拿下’的”。这样坚持了2个多月,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所有商铺门店,他们都说:“没见过这么负责任、这么不要命收垃圾的,我们服了”。

  他记得2013年6月,又一次他在新开街东段938站牌,看到四个年轻小伙子在等车,拿着一兜瓜子和葡萄在那吃,扔了满地都是。他看见了,就从车里拿了个小纸箱,他说哥四个咱们别乱扔,把瓜子皮和葡萄皮扔这个箱子里,他等会再来收。四个人呼的站了起来,把箱子打在地上说他就扔着怎么了,然后连着嘴里的瓜子皮、葡萄皮,唾沫星子吐他一脸,当时他就蒙了,心理觉得特别憋屈,这时候938的车也过来了,四个小伙子临上车还把瓜子攘一地,回头骂了他一句就走了。而这一幕恰好被附近的商户看到,他们对他说,您这工作就是费力不讨好,上他们这干来得了,工资肯定比您现在高,还且还轻松。面对这些好心人他都是一笑置之,不多说什么,继续干他的工作。

  其实,范师傅家中只剩下年近八十的老母亲和儿子,多年来三人相依为命。早年间范师傅的父亲因车祸去世,7年前其妻子因不满范师傅选择环卫行业而离家出走。从此以后,赡养母亲和抚养儿子的重任落在他一人的肩上。每天工作完回家,给老母亲和儿子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就成了他又一个工作。八年来,他从没让他们饿过一餐,没让他们穿过一件脏衣服,尽心尽责的做好一个好儿子、一个好父亲,所有的苦与累自己一人承担。面对家庭的困难,他从未抱怨过,他总是笑着说,“我这不算什么,我有手有脚能挣钱能养家,很多人比我需要帮助。”每次局机关组织捐助捐物等献爱心活动,范师傅总是第一个要求参加,他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奉献着自己无限的爱心,向全社会传递着向上正能量。

  十年来,他的认真、朴实、肯干不仅赢得了领导的肯定,更是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商铺门店无一不对他称赞有加,收到了多面锦旗与数封感谢信、表扬信,打到科室和局里的表扬电话更是无数。

  【助人为乐】巾帼城市美容队:编外环保队伍营造靓丽风景

  金秋时节的固安,阳光明媚,到处色彩斑斓。广场上、公园里,休闲的人们身处画面游廊般的美景中,享受着无限的幸福感。为这座美丽的城市做出贡献的,除了环保工人付出的辛苦外,背后还活跃着一支编外环保队伍,人们给她们取名叫做巾帼城市美容队。她们的确是一群默默无私奉献的热心环保人,大到团体,小到个人……

  天刚微微亮,在滨河生态运动公园就可以看到她们勤劳的身影。她们身穿粉色的马甲,每个人手拿着长夹子和袋子,到处寻找着水瓶、塑料袋、果皮等各种垃圾。她们有说有笑,一路边走边捡拾垃圾,身后留给遛早的人们一片整洁。她们不是公园的环卫工人,却做着和环卫工人一样的工作;她们不是去公园散步健身的锻炼者,却在为城市美容的同时,既锻炼了身体,又净化了心灵。

  同样的身影还可以在固安政府对面的广场见到。一位漂亮的女士手拿着工具,正弯着腰捡拾起树下篦子格里的垃圾,那么认真,那么仔细。过路的人们不时的为她点赞,真的是固安美德,无处不在!

  在农业银行固安支行、党校、四中、一小、工商局、城市之光等街道、路口,巾帼城市美容队的志愿者们每天坚持在不同的地方准时出现,认真的自愿的精心的扮靓固安这座城市。她们无私的为固安的环保出力,为固安的美丽出力!

  巾帼城市美容队,不仅仅都是美女们,还有帅哥。看,这位小伙子拿着塑料袋走在街上,频繁的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放到塑料袋里。不疏忽,不偷懒,就那么认真的边走边捡拾,用手捡起的是垃圾,用心换来的是高尚!

  固安县巾帼城市美容队自成立以来,每天活动在街道、广场、小区、公共场所,为城市的洁净默默的付出,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在十九大精神的鼓励下,为建成绿水青山的大美固安,持续发力。

  目前,巾帼城市美容队团队规模已经发展到30多人,已开展近2200人次的城市美容活动。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大小不一,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公益愿景:服务他人,服务社会,让自己家园的环境更加美丽洁净,让自己居住的城市更加文明和谐。

  一支志愿者队伍,一面特色鲜明的旗帜,一次次脚踏实地的行动,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他们捡起了垃圾,留下了文明。为他们点赞!正是因为这些环保热心人的辛勤付出和无私的奉献,才创造出了这么美丽的固安!

  【孝老爱亲】衡爽霞:孝老爱亲 和谐家庭从我做起

  衡爽霞是大城四中一位普通的思想品德教师。她努力做好“教师”“慈母”“孝女”“贤妻”“儿媳”各种角色。面对亲友的赞誉,她只淡淡的一笑说:“这是我的本分”。

  照顾公公,无微不至

  公公是一个老公安,为人正直,脾气大,性子急,每次发火儿事后总解释说:“爽霞啊,我这是职业病。审犯人审习惯了,你可别往心里去啊!”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她,遇事总往自己身上找问题,公公这么一说,她唯恐自己哪儿做的不周,忙解释说:“爸,我也是职业病,审学生审惯了,你别往心里去呀!”经她这么一说,公公笑了,全家人都笑了!

  在公公59岁那年,刚刚离休,还未办理退休手续,公公突然大面积脑堵,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家中成员迅速进行分工,由于衡爽霞的丈夫在外地,善解人意的大哥大嫂和姐姐们,挑起了在医院照顾老人的担子,她在家照顾各家各院的孩子们。但她知道公公吃医院的饭吃不消,每次下班她都直奔家门,先安顿好孩子们,再为公公做可口的饭菜,又赶着送医院,然后喂饭、洗脚、洗头、剪指甲、按摩……丈夫不在家,她恨不得多长两只手。

  公公在年轻的时候得过大动脉炎。为了让公公更好更快地康复,每次去医院,她都要搬起公公沉重发硬的大腿一弯一直、一弯一直,心里默默的数着:“1、2、3…100…200…500,然后换另一条腿……公公一再喊着:“歇会儿,别累坏了。”此时的她已汗流浃背。为了让公公能站起来,她自学了康复治疗按摩穴位法,每天坚持给公公按摩穴位,从头到腰、从腿到脚。开始公公不习惯,她拿出教学做思想工作的方法,一边按摩一边说:“爸,你不还想着等好了买个三轮车,帮我们接送孩子吗?只有配合治疗才好的快,咱快点儿好了,好帮我们接送孩子呀!”公公听了,顺从了并极力配合。

  孝感动天,公公终于能站起来了,能扶着助行器走路了!

  公公是个爱干净的人,头发长一点就不习惯,她买了推子,学着给公公理发,一月一次。看着婆婆一手拄着拐杖,一手伺候公公,她无比心酸,接两位老人和他们一起过,因为他们住的是三楼且没有电梯,公公说:“我住进楼房去,就意味着等死。”她和丈夫商量,毅然舍去舒适的楼房搬到平房,丈夫也舍去外地的生意,回到家照顾老人。

  婆媳融洽,亲如娘俩

  “婆婆也是妈”这一直是她的信条。从衡爽霞嫁到孙家,婆婆就一直身体不好,腰腿疼,颈椎关节炎,经常疼的半夜醒来睡不着觉,衡爽霞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带婆婆多处去看病,四处寻找名医药方。为了减轻婆婆的疼痛,她一有空就为婆婆按摩,省下钱来为婆婆买治疗仪。那年年终第一次发精神文明奖,她和丈夫凑齐12900元买了一台治疗仪,一是为了公公的康复治疗,二是为了治好婆婆多年的腰腿病。

  婆婆腿脚不好,最怵头上街,每年父亲节、母亲节、过年、换季的时候,衡爽霞都要给公婆和父母买衣服。为了让老人们称心,每次都是买好几套甚至十几套,让老人去试,留下满意的,再去退换。有的时候要跑好几趟,但她乐此不疲,只要老人们高兴,她怎么都行!知道婆婆有事儿惦记着就更睡不着觉,她每年提前就把过冬的土豆、白菜、大葱等各类菜蔬给老人备齐,逢年过节把拜访亲戚的礼品备足。受她的影响,儿子女儿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想着爷爷奶奶。

  姑嫂同心、妯娌同心,亲如姐妹

  衡爽霞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父亲性子急,活计紧,脾气暴躁。看着不顺眼的就不管不顾,为此嫂子没少受冤枉气。看到嫂子默默的落泪,她总觉得亏欠嫂子的,就下决心:让嫂子开心,尽自己最大所能补偿嫂子在父亲这边所受的委屈。她说到做到!从每年嫂子生日为嫂子精心准备礼物,到为嫂子的父母织毛衣织围巾;从抢着为嫂子洗衣服收拾房间,到照顾侄子侄女如自己的儿女。尽心尽力让嫂子开心、省心!

  衡爽霞对娘家嫂子如此,对婆家嫂子更如此。大嫂和大姑姐共同经营着超市,一年到头从早忙到很晚。逢年过节在厨房里忙活的只有她,十几年来,她都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她逢人便夸:“我家大嫂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嫂!”在她眼中一切都是善的,一切都是美的。侄女看着她忙里忙外心疼的说:“婶儿,咱这个家仗着你了,我妈什么都不管。”她立马反驳说:“你妈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人,也是我最好的大嫂!她在超市里比我累,妈妈为了这个家,夏天没有睡过一个午觉,冬天把脸和手都冻了,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的豁达、乐观、无私、大方是我永远也学不到的。她处处为我们着想,多干活、多花钱,不求功、不求利,一见花钱往前冲,一见利益往后撤,处处想着我们,事事惦着我们。”侄女听了,懂事地哭了,尽己所能地和她在厨房帮忙。

  十几年来,她从未和两个嫂子红过脸,嫂子的事儿就是她的事儿,不认识的人还以为她们是亲姐妹呢!

  为了报答两边哥嫂对自己的付出,她尽己所能担当起两边的侄子侄女的学习,无论孩子们上小学、上中学还是上高中,她都时常去探望,不断地和各科老师们沟通。孩子们学习下降了,是哪儿出了问题,她想着法儿的找原因做思想工作,这些年来她为孩子们写了不知多少封信。现如今,孩子们上大学的、上高中的节假日回来,一下车就来看望她。

  家和万事兴,这是她常说的,也是她的座右铭。生活中,她爱家人爱孩子,与街坊邻里团结互助;在工作中,她爱工作爱学生,与同事友好团结待学生如子女。生活中的衡爽霞是忙碌的,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