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创城只有责任人没有旁观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大主题系列评论之三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廊坊到底意味着什么?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究竟能带来什么?可以用六个字概括——为民、靠民、惠民。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成果惠及人民;共创奠定共享基础,共享激活共创合力。正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责任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接续奋斗誓圆创城梦,根本目的绝非为了拿一块牌匾、得一项荣誉,而是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人民、依靠人民共建更加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提供良好的社会秩序、优越的民生条件和文明的时代风尚。

  创城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时代大考。创城的目标,蕴含着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宗旨意识和最基本的群众观点,是廊坊历届党政班子和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有力诠释,承载着廊坊470万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创城的指标,涉及政务行为、社会诚信、公民权益、道德建设等多个方面,桩桩件件关乎民生福祉、直指百姓所盼,特别是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是测评体系中一项重要考核指标,需要动员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创城的动力,在于以共建共享激发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同一股力量、形成同一个意志、托起同一个梦想。这其中,彰显了人民群众作为实践主体和价值主体的地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尊重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我们要做创城的宣传者,高扬主人翁精神凝心汇智聚力。当前,廊坊创建工作处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要节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宏伟蓝图徐徐展开,机遇挑战并存共生。不把握机遇窗口,怎能望见漫天星斗;不闯过激流险滩,怎能迎来海阔潮平?实现创城目标、追求创城梦想,更加需要调动广大市民的心劲闯劲,更加需要凝聚广大市民的智慧力量。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思想意识,精心策划、大张旗鼓地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重大举措和创建成果,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内容和文明规范要求家喻户晓、人人尽知。要大力推动创建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热情,形成全民创建良好态势,不断提升创城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我们要做创城的实践者,携手绘就城市靓丽的文明底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非一朝一夕,更不是“独木可成林”,它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度高、实践性强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人人争做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城市素质的提升者、城市精神的落实者、城市文明的守护者;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努力形成目标同向、干群同心、工作同力的工作局面。特别是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集中精力抓好老旧小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顽疾问题的整治提升,深化文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社区等基层基础创建活动,以城市功能、社会管理、市民素质、生态环境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不断夯实廊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基。

  我们要做创城的共享者,收获更多更全面获得感幸福感。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城市是市民的家园,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根基在民、血脉在民、指向在民。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标,也是助力创城梦圆的动力所在。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要坚守“共建美丽廊坊、共享文明成果”宗旨,把市民需求作为第一指引,把发挥市民主体作用作为第一选择,把市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不摆花架子,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围绕群众急需和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发力,加快补齐廊坊发展短板,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将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城市之兴,居者皆有其责;城市之美,居者应尽其力。新一轮创城决战的号角已吹响、战鼓已擂动,人人争当创建文明标兵,个个争做城市形象大使,廊坊的创建工作就能按下冲刺“快进键”、 跑出攻坚“加速度”、画出最大“同心圆”,拥有最坚实的后盾和最广泛的支持;就能将个人梦、人民梦、城市梦融入中国梦之中,在思想上同频、在方向上同向、在行动上同步,谱写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