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打赢创城战 圆梦新廊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大主题系列评论之一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当前,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幕已经拉开,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经历过淬火锻炼的廊坊更显从容和坚定。今年,是三年创建轮次的起步年、基础年、关键年,面对全国114个地级市竞争对手,百舸争流、慢进则退。全市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形成合力,把握全民创建、创建为民的原则,答好创建圆梦的时代考卷。

  只有厘清认识、坚定目标,才能行动有力、达成实效。从今天起,本报特推出“创建文明城市重大主题系列评论”6篇,为我市创建工作加油打气、提振士气,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新时代要续写新的篇章。

  在携手共赴文明之约的征程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腹地的廊坊,在经历了淬火锻炼的“成人礼”后,再一次昂首站在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跑线上,只有厘清认识、坚定目标,才能行动有力、达成实效。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发展和民生的角度,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克服盲目乐观、厌战畏难、麻木不仁倾向,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圆梦新廊坊,提升竞争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实现廊坊走前列的重要抓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廊坊要在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省11个地市已有唐山、秦皇岛、石家庄、邯郸4个城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廊坊尚未能列入其中。实现省委要求,不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其它的指标再好、质量再优也是有短板、缺乏说服力。因此,我们要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要抓手带动各项工作同步向前,力推城市功能、社会管理、市民素质、生态环境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夯实创建根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加快补齐城市短板的重要抓手。多年创建,使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我们的基础设施仍有很多欠账、城市服务功能仍不够健全、城市管理水平还相对落后、市民综合素质还有待提升等诸多薄弱环节。开展新一轮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围绕群众急需和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发力,加快补齐廊坊城市交通秩序混乱、居民社区和生活小区提升任务重、环境“脏乱差”、城乡结合部及周边村镇创建水平低等发展短板,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把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全国文明城市”是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的综合体现,是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更是衡量一个地方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城市“软实力”的象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可以提高人们的现代文明素质,塑造独特的人文景观,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优美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让百姓宜居、宜业、宜游。同时,有利于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增强城市的魅力,树立起现代文明城市新形象,成为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资本”。

  廊坊近20年的创建实践,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想取得突破性成效,人们的主观认识需要在坚决答好创建圆梦的时代考卷上形成高度的思想统一,坚决克服“三种倾向”。

  必须坚决克服盲目乐观的倾向。有人认为上一轮创建廊坊离“摘冠”只差一步,今年第一季度又保持全省第一。那么,新一轮创建廊坊稍微努力一下就没有问题了,这显然是盲目乐观了。首先,“全省第一未必能全国领先”。在新一轮创建中,全国地级提名城市114个,且上届提名的有68个,多数城市经过了十多年的省级统筹创建,佼佼者皆是;其次,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程序非常严肃,本届国家测评的内容和标准会有很大变化,表彰名额也会回归正常,难度高于上届;再次,三年创建周期,看似第一年所占比重低,但从创建规律看,第一年很关键,廊坊自身的情况就是例证。

  必须坚决克服厌战畏难的倾向。廊坊近20年创建,两次接近桂冠又擦肩而过。特别是2016年、2017年的创建力度非常之大,成效也很显著,但仍然没有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个别人开始出现消极应付、厌战畏难的情绪,认为廊坊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差,继续“争全国”难度大、希望小。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讲,理想“一气呵成”,现实“千淘万漉”。创城确非易事,但绝不是高不可攀。创城不是“高大上”“白富美”的专属,管理精细、设施整齐、环境整洁、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小家碧玉”更受青睐。

  必须坚决克服麻木不仁的倾向。在创建过程中,比盲目乐观、厌战畏难更可怕的是麻木不仁。这是全市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摒弃的一个消极心理。创建文明城市到底为了什么?答案很简单,执政为民、创建惠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创建最该用心的。“尊重百姓意愿、突出百姓主体、创建成果百姓共享”是廊坊多年创建不变的原则,群众的参与是创建的基础,群众的满意是创建的目的。因此,对于全市的创建工作而言,没有“事不关己”这一选项。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瞄准目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用汗水和智慧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