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我市王绍先等四人入选2018年5月“河北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8-05-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5月29日上午,5月“河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唐山市丰润区燕东大剧院举行。我市王绍先、黄景仁、田慧芹、张雪静入选5月“河北好人榜”。

  【敬业奉献】王绍先:“金牌”调解“不老松”

  今年58岁的王绍先,在固安县工商局城区分局工作30年,从事消费调解14年,成功调解1000多件消费纠纷,调解率达90%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0多万元,先后收到消费者赠送的表扬信30封、锦旗15面。

  可喜的成绩,可歌的岁月。连王绍先自己都感觉这些年一路走过来,很不容易。

  1973年参加工作以来,干过市场管理、收过费,做过土产品销售、当过副经理。风风雨雨20年,尝到了不少酸甜苦辣,更历练了他刚柔并济的工作风格,奠基了热情、诚挚、厚道的为人之道。

  1997年,接手了城关、知子营两个乡约80个村子的工商税务的调解申诉工作,几乎达到了工商局的85%的工作量。那时候,王绍先都是骑着自行车奔波于乡村之间,走村串户。骑爆了多少条车胎,挨了多少次雨淋,他实在无法记忆了。

  2004年来到城区工商分局后,就担起了“消费者协会”的重担,没成想这一干就是12年。

  消费者协会,是消费者的娘家人,是企业为消费者服务的推手,也是企业、消费者和政府的桥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地位在不断提升,作用也日益凸显。从购买农资,到支付手机费,只要群众遇到消费纠纷,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一个电话打过来,王绍先就能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服务、最优的程序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据理维权。

  王绍先凭多年的经验深知,由于很多消费者自我保护不够,遇到事情怕麻烦,往往姑息忍让,选择放弃或沉默,使消费维权水平一直处于一种低水平态势。而有些经营者,担当意识缺失,漠视消费者权益,经常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争议。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更何况这是纷繁复杂的“大家”的事呢!

  为了做好本职工作,王绍先非常注重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他针对现实工作任务,经常印发“消费者九项权力”“化肥鉴别的简单方法”“农药外包装的鉴定与识别”等宣传单,到大集上、学校门口、社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发放,给大家提供防范假冒伪略产品的常识,让大家知道还有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这些年他处理过的案件卷宗堆起来足有1米多高,翻开这些案卷,字迹工整,全部渗透着消费维权工作的酸甜苦辣。有些消费者本是来投诉的,反把火气撒到王绍先身上,等他们醒过劲来,又拱手道歉。王绍先说这样的事经常有,我不会计较的,我们是干这个的,无论如何也要忍住火气,听他们的叙述,话不说不明嘛。

  多年的奔波、劳累,王绍先患上了腰间盘脱出,忙完一天的工作,躺在床上,常常疼得睡不好觉。2007年老人患病,他晚上照顾老人,白天依旧坚持上班,他说:“大家都说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可有些时候真的忠孝难两全呀!”

  有同学、朋友们劝他:“你都60岁的人了,还这么拼命干事图个什么?”他坦言回答:“我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因为我喜欢工商这份工作,感觉为老百姓办点好事、实事,心里踏实。”

  【诚实守信】黄景仁:诚信之“石”铺就发展之路

  黄景仁,67岁,大厂县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景仁从事景泰蓝40余年来,一直秉承着“经营有法有道,交往以信以诚”的理念,用诚信之“石”铺就发展之路,脚踏实地将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做大做强。

  1972年,黄景仁进入大厂县八百户珐琅厂,跟随著名的景泰蓝大师李荣魁学习。因为技艺出众,短短两年后的1974年,他就担任了技术组的组长。1980年又担任了主管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副厂长。改革开放后,他大胆进行企业体制改革,创建了大厂回族自治县京东珐琅厂(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前身)将景泰蓝制作技艺传承了下去。一直以来,景泰蓝在器形上一直以生产盒、花插、花盆、脸盆、蜡台鼎、尊、垒等为主。后来在装饰上增添了菊花、焦叶、饕餮、缠枝莲、人物、动物、花卉、果实等图案,之前由于工艺本身特点始终没有突破这一局限,经黄景仁多年分析研究从控制炉火的温度、平衡釉面双向厚度、改变釉料的配比三个方面突破了这一难题,使景泰蓝能轻松表现疏、密、聚、散的布局,又使改革后的釉质纯度与亮度有蜜蜡之感,釉面优美沉稳,不崩蓝,坚实浓郁。这一技术在2010年与工艺美术大师戴嘉林合作生产的“福缘天下百鸟朝凤瓶”和“凤舞天骄瓶”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黄景仁对景泰蓝制作技艺的继承和发扬有着独到的见解,在景泰蓝的生产经营方面坚持着自己的原则,那就是“经营有法有道,交往以信以诚。”他在与人的生意合作上一直把诚信放在第一位,有人问他,您是如何把景泰蓝事业做到如今这番光景的?他说:“诚信,做生意诚信是第一位,要想成功,首先要取信于人。”经常有人来公司找他定制景泰蓝的产品,从画图纸、制胎、掐丝、点蓝等多重工序制作完成,从来没有超出过买家预定的期限,他说:“言必出,行必果。既然承若了,就不能逾期完成,否则就是失信。”

  几十年来,黄景仁因为坚持无私传承和诚实守信原则,在景泰蓝业内外赢得了广泛的尊重。与工美集团签约作为国礼赠送给联合国的“和平尊”与赠送给65个国家的“四海同心”这两件产品更是寓意非凡。2018年3月,黄景仁被大厂县评为2016-2017年度“诚实守信”身边好人。

  【诚实守信】田慧芹:从街摊到专营店 诚信经营理念一脉相承

  田慧芹,回族,大厂县夏垫镇南寺头村村民,“一品斋”黏食店店主。她的“一品斋”黏食店地处荣昌南路,经营着切糕、粘糕、炸糕、粘打滚、粘饼、粽子等系列产品。从沿街摆摊发展到专营店的19年里,从过去的“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到今天的“诚信为本”“质量为上”,田慧芹诚信经营的理念一脉相承。

  田家经营黏食已有50多年的历史。60年代初,田慧芹的爷公杨景希从北京带回黏食制做手艺,她的公公杨玉生在原有口味基础上,经过深入加工,多次试验配比,研制出26种不同品种、不同口味的黏食。由于货真价实、口味纯正,杨玉生沿街摆摊出售的黏食深受百姓喜爱,十里八乡小有名气。“我现在生产的黏食都是在我公公研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我们的黏食现在销往全国各地”,田慧芹自豪地说。

  “一品斋”黏食的选料非常讲究,几代传承下来,标准从未变过。包粽子所用江米都是专门从东北引进顶级上好的纯江米,做元宵用的米是从安徽芜湖引进的元宵米,面粉是自己用石碾子磨的。因为从不采购防腐剂、添加剂,所以从源头上保证了食品的真材实料。其制作工艺也很讲究,就拿切糕馅的制作来说吧,包括挑选、清理、煮制、焖制、打碎、炒制等多个环节。这样做出来的黏食既瓷实又软筋,皮绵中有粘,馅甜中有香,色泽洁白鲜亮,风味独特。正是由于如此精细的工艺,“一品斋”黏食才始终保持盛销不衰。

  “一品斋”的黏食,每天早上六点钟开始制作,八点钟运到店里,当天做当天卖。由于黏食店始终严把进料、加工、销售“三关”,赢得了顾客良好的口碑,每天都是供不应求。每逢元宵节、端午节,人们更是早早起来排队购买。甚至有北京、天津、唐山、银川等地的顾客慕名赶来。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名来自银川的顾客到田慧芹的“一品斋”黏食店买黏食,因为来晚了黏食卖完了,他索性在大厂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买上带走。北京平谷区的李女士尤其偏爱田慧芹家的黏食,自从第一次吃过朋友带来的黏食后,总是念念不忘,经常专程到大厂来买,有时实在来不了,就给田慧芹打电话,让她把黏食成箱快递过去。一来二去,两人成了经常联系的好朋友。

  田慧芹的“一品斋”黏食店得益于产品质量优良、经营诚信,相继荣获河北省旅游产品铜奖、廊坊“好味道”十大名小吃和十大名点、京津冀自驾游必吃美食等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张雪静:17年精心守望幸福家庭

  张雪静是大厂县城区第二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从2001年元旦结婚到如今的17年间,她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婆婆、孝敬公公,与丈夫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用无怨无悔的付出为一家人撑起了一片和睦幸福的天空。

  张雪静婆家有两辆长途汽车,一辆跑廊坊,一辆跑北京。婆家做了十几年生意,生活很富裕。但天有不测风云,婚后第二年,在张雪静身怀六甲之时,公公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脚腕部严重骨折,造成对方两死两伤。顷刻间,家庭经济状况一落千丈,婆婆也因此病倒,家庭重担落在张雪静和丈夫肩上。当时张雪静家住小务,在王必屯小学上班。事故发生后,父母劝她回娘家袁庄住,以便于上下班。为了挤时间照顾家,她坚持每天早晨6点多从家出发,骑40多分钟自行车上班。

  一个阴冷的冬日,张雪静照常下班骑车回家,当她半路停下来买菜时,回头就看见了父亲,原来父亲不放心一直跟着她。“我的傻闺女,傻人有傻福,你们家的事很快就会过去的”,父亲的话让她感到无比欣慰,她继续挺着大肚子一边上班、一边给一大家子人做饭、洗衣服。每当身心疲惫、心力憔悴时,张雪静只会暗地里抹眼泪,从不让公婆和丈夫分心。直到2002年儿子出生后,久违的欢笑才又回到了全家人的脸上。

  命运似乎是在重复考验张雪静,2006年初腊月二十七婆婆被车撞伤,两个膝盖骨粉碎性骨折,需要进行两次手术,肇事司机逃逸。当时公公拖着残腿在外地打工,照看婆婆、操持家务的重担又落在了张雪静肩上。

  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十五婆婆出院,张雪静每天都在医院陪护,连春节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婆婆出院后,她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床,洗衣服被褥,打扫房间,做菜做饭。在做好家务活的同时,她精心照顾婆婆的日常生活,为她洗脸、喂水吃药、接大小便、翻身捶背、擦身换衣。在婆婆吃饭时,张雪静还要叫4岁的儿子起床、给他穿衣,然后上班。有时婆婆大小便失禁,会弄脏被褥,张雪静立即为其洗晒,清理房间卫生。夜里婆婆的腿疼痛、抽筋,她会起来给婆婆揉腿。闲暇时候,她会陪婆婆聊天,给婆婆读新闻,买来光碟丰富老人的生活。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两个月,直到婆婆拆了石膏。而后张雪静又开始搀着婆婆进行康复训练。张雪静虽然累的腰疼背痛、手脚麻木,每天都很辛苦,但看着杵着双拐的婆婆给她包的饺子,她的眼睛湿润了。

   2018年3月,张雪静被大厂县评为2016-2017“孝老爱亲”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