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廊坊卫生职业学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筑梦中国”校园文化艺术节
发表时间:2018-05-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的红军来,满山开遍映山红!”5月17日,廊坊卫生职业学院校园礼堂,随着一段唯美的舞蹈“映山红”,将全场师生带回到那段红色的记忆中。同时,也为卫生职业学院校园文化艺术节拉开了帷幕。

  之后,同学们自导自演的话剧“白毛女”上演,每一位参演同学都用精湛的演技完美还原了角色。如杨白劳躲账回家,“畏缩地看四周”“以手制止喜儿不要大声”“急切地问”等动作都表现了“躲债”带来的担惊受怕的紧张心情,台下观众身临其境也都屏息凝神。杨白劳从怀里掏出红头绳时唱:“人家的闺女有花戴,爹爹钱少不能买,扯上了二尺红头绳,给我喜儿扎起来!哎!扎起来!”如诗般的唱词让观众也感受到了他们父女俩真挚的爱和相依为命的骨肉深情,台下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有同学甚至伸手合着拍子也轻轻地跟着唱。

  后来,杨白劳仇恨地发出“老天杀人不眨眼,黄家就是鬼门关”的控诉,直至屈辱自杀,全场师生都被带回到那个充满剥削和压榨的旧社会,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被权贵威逼,走投无路的穷苦人民的悲哀和无奈,留下了悲伤的泪水。最后,红军带来了革命胜利的消息,救出了喜儿,解放了劳苦大众,在一片欢呼声中,整场话剧圆满结束,现场掌声如雷,每一位观众都被剧情所感染,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解放人民,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意义。

  最后,舞蹈“沂蒙颂 愿亲人养好伤”再次给大家呈现出在那段难忘的革命岁月中军民鱼水情的千古佳话。

  近年来,廊坊卫生职业学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积极组织开展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学国学 诵经典”“家风家教家规征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涌现了一批优秀节目和优秀作品。

  本次校园文化艺术节给了学院莘莘学子展示自我能力和精神风貌的一个机会,提供了他们综合能力素质表现的舞台,也是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学校内涵发展的必要途径。艺术节后续活动内容涉及“观红色经典·忆峥嵘岁月”电影展播、“诵古今诗词·传中国文化”诗词诵读大赛、“翰墨寄深情· 共绘中国梦”书法绘画比赛、“筑梦青春·歌唱祖国”合唱大赛、学思践悟“十九大”主题知识竞赛等。这一系列活动围绕着“不忘初心·筑梦中国”的主题,挖掘和利用了传统文化中的精髓,积极寻找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结合点,赋予其新的时代气息。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