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为廊坊而骄傲:碧水清流将翠绕 一城清风半城林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洁的美好廊坊,一直是460万廊坊人民的心愿和梦想,也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这承载着廊坊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彰显着我市决策层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碧水蓝天好家园的施政取向。

  曾几何时,秋冬季的廊坊雾霾爆表,难见蓝天。然而今年,市民惊喜地发现,尽管进入供暖期,我们依然拥有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11月份市区共采样30天,达标天数21天,其中一级天数6天,二级天数15天,达标率为70.0%。

  碧水清风,蓝天再现,靠的是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靠的是全市人民的孜孜以求,靠的是各级各部门的常抓不懈。廊坊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推进发展,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京畿明珠焕发出更加动人的光彩。

  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只有坚持把做优生态环境作为发展底线,突出绿色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才能让廊坊绿地常在、清水长流、蓝天永驻。”市委书记冯韶慧的话,成为全市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霾,从源头上减轻区域污染,并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的根本遵循。

  2013年以来,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我市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治理散乱污,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全市上下思想高度统一,把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廊坊未来发展的生命线,高标准谋划打赢策略:专家引路、精准攻坚、科学治霾。廊坊与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开展深度合作,组建廊坊PM2.5特别防治专家组,率先探索专家“坐诊”“巡诊”、精准治霾新模式。从2014年初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调度、随时调度,严肃问责治霾不力。同时,通过“破”与“立”的统筹协调,在向污染关闭黑暗之门的同时,也为新生企业打开明亮之窗。

  2017年4月26日17点,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实现全部停炉停产,成为廊坊市第一家整体退出钢铁行业的钢企;12月7日,省钢铁煤炭火电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坐落于霸州市胜芳镇的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整体退出、设备封存进行了验收。至此,霸州市两家钢铁民营企业去产能工作提前一年完成。曾经在霸州经济中举足轻重的钢铁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南三县通过强力去产能、促转型、治理散乱污,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整体好转,全部进入全省排名前20。南三县是我市强力治霾的一个缩影。今年11月份,廊坊市区的达标天数比去年同期多9天,PM10、PM2.5、SO2、NO2等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度下降。数据的背后,是全市上下戮力同心的见证,廊坊在“脱胎换骨”中实现了靓丽转身。

  建设平原森林城市 打造京津冀生态涵养支撑区

  2014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对加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成片森林和打造京津冀生态支撑区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强力开展“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建设和“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活动。三年多来,新造林面积超过150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5%以上,森林资源比2013年增加了110多万亩。至201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28.91%,居河北省平原市之首。到2017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

  三年多来,市县两级财政投入42.95亿元,仅市本级就拿出3.56亿元用于造林奖补。全市共撬动社会资金126.13亿元,形成了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

  2014年至2016年,全市造林面积147.49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3.6倍。2017年春季造林25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2倍。造林进展之快、步伐之大,前所未有。

  打造北中南“三大水生态文明板块”

  除了蓝天和绿树,我市还以水生态修复为重点,借势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雄安新区三大历史性工程,打造北中南“三大水生态文明板块”,初步做到了碧水绕城,清流环翠。

  借助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北部水生态文明板块,积极开展潮白河、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着力做好北运河、潮白河、泃河连通工程,努力打造独具风韵的廊坊北部北运河水生态文明板块。

  借力北京新机场建设,打造中部水生态文明板块,推动形成“一线、一环、三河、三湿地”为主要内容的永定河水生态文明建设。“一线”即“永定河+天堂河”连接京津的百里绿色生态长廊,“一环”即环城水系,“三河”即龙河、永定河、天堂河水生态修复治理,“三湿地”即鹭鸣湖湿地、龙湖湿地、凤湖湿地。同时,推进永定河廊坊段生态绿廊示范工程建设,重点打造永定河西昌园、南通园、更生园、廊泊园、九洲园、落垡园等6个景观节点,推进永兴河(原天堂河)改道工程,推进廊坊市区环城水系提升工程。

  借势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打造南部水生态文明板块。一方面做好“引黄”“引淀”工作,补充更多水源。另一方面,推进赵王新河、大清河、子牙河、中亭河、牤牛河等河渠进行综合治理开发,并将京南森林湿地与大清河以南的深渠河网相连互通,全力修复水生态,形成相互贯通、互补互济的南部大水网格局,努力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同时,依托胜芳湿地公园、京南森林湿地走廊示范区、赵王新河省级湿地公园、滩里万亩荷花湿地建设,放大鲁能生态区品牌效益和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与白洋淀水脉相承的区域生态体系,着力打造廊坊南部大清河水生态文明板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