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头条
我市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纪实:除旧布新 补缺补差 让居住环境更优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住宅外墙粉刷一新、小区道路铺上沥青、花坛内种满树木花草、停车位规划有序……

  对于丰宁里小区居民而言,小区的变化处处可见,生活每天都有了新鲜感。

  “以前这里楼道灯不亮、下水道堵塞、停车位不足,看着别人居住的漂亮小区,心里总不是滋味。”小区居民田文博说起曾经的居住环境直摇头。但自廊坊市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以来,这里的环境脱胎换骨。

  丰宁里小区的蝶变是我市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2009年至2016年,市委、市政府对城区93处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改造面积约257万平方米,投入资金近4亿元,极大改善了百姓的居住环境。今年,我市计划改善50个小区,共涉及楼宇101栋,建筑面积约42.4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4034户,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

  夯实基础 改善社区办公用房

  过去,市区大部分老旧小区的社区居委会工作条件十分简陋,有的几个居委会挤在一处办公,有的办公面积才几平方米,有的甚至在自行车棚里办公,与城市的迅速发展极不协调。当下,随着创城工作的开展,社区办公用房问题已逐渐解决。

  广阳区解放道办事处吉兴社区办公区域设在都市花园小区,工作用房面积为194平方米。吉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全红表示,征求居民意见后,他们拟在社区办公大厅二楼平台加盖110平方米的居民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建成后,都市花园工作区也将达到300平方米以上的用房要求。

  曾经的新民社区工作用房不足60平方米,帮扶共建单位市地税局将老干部活动中心13间平房(300平方米)无偿提供给社区建设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解决了工作用房不足问题。与此同时,华夏经典社区也协调驻社区企业解决了6间活动用房,建设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目前正在装修中。

  当前,市区通过新建、租赁、借用等方式,全部落实了社区工作用房,市区各社区工作用房面积平均达到370平方米。

  强化功能 精准服务

  根据老旧小区居民构成主要以老年人为主的特点,我市重点在市区老旧小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各老旧小区社区居委会普遍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改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质量。

  家住广阳区清河街社区的王大爷,每天早出晚归,气色却好得不得了。“他是去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了,自打开了门他从没落下过一天。”他的老邻居李大爷告诉记者,以前王大爷精神气不足,总有种病怏怏的感觉。现在看着老伙计身体越来越好,李大爷很高兴。

  在清河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在一起聊天、唱歌、跳舞,心情自然是美美的。“我的脊椎不好,每天都来理疗。免费,又很近,自己溜达着就来了。”68岁的李奶奶说,以前理疗都要去医院,花钱不说,主要是还得占用儿子的时间,太麻烦。现在李奶奶坚持每天理疗,不但身体好多了,还结交了一群好朋友。

  同时,我市集中资金,重点在市区院校区、清河街、迎春北路等老旧小区建成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常娱乐、理疗按摩、配餐送餐、家政服务、日间照料等多种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广泛好评。

  完善设施 靓化环境

  走进金星道社区,道路平坦整洁,现代感十足;道路两侧尽是树木和公益广告展示牌,一张张生动的卡通图画向行人热情地打着“招呼”。谁能想到,这个在1995年建成的老旧小区,之前还是道路坑洼不平、下雨积水,防盗门破损,安全措施不到位。

  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行动中,该小区进行了重新规划翻修。“新增路灯21盏、小区单元防盗门56扇、垃圾桶60个,小区还成立了“保洁队”;新增健身器械16台,楼前楼后建有绿化带,还新建有文化小广场、未成年人健身场所等。”金星道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凤奇介绍说,小区住宅楼室外墙进行了粉刷,实现智能化全封闭式物业管理,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广阳区吉兴社区,居民带记者参观了新打造的三个特色广场:孝文化广场、道德广场、志愿服务广场。三个广场都围绕相关主题悬挂了特色宣传展牌,居民可以边休闲边接受文化知识熏陶。“以前,我带孙女来社区广场,大多时候就是玩玩健身器材。”居民李艳茹说,“现在不一样了,孩子玩累了,我还可以按照宣传展牌的提示,给她讲‘二十四孝’的故事,和她一起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这是多好的教育方式!”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老旧小区的变化已经直接体现在居民的张张笑脸上。除旧布新、补缺补差的老旧小区整治,不仅让小区旧貌换新颜,更让群众得到便捷、舒适的安居实惠。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仅形成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更是全市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